义和镇:新型职业农民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现在周末平均每天能接待上百个来采摘的游客,游客都说我们农场的水果口感好。”日前,在河口区义和镇年丰家庭农场,负责人杨庆云高兴地说,“我们的产品已成为义和镇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我们的农场被评为‘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称号,我本人被评为河口区农民助理农艺师,我现在已成了真正的‘职业农民’啦!”

  杨庆云的年丰家庭农场成立于2013年8月,流转土地1000余亩,现拥有高效农业冬暖大棚17个,以精品蔬菜、稀有水果、珍品草莓采摘、小杂粮种植为主,规划了大棚葡萄、油桃、草莓、甜瓜采摘区,通过现代化农业生产、养生体验、休闲度假等农业产业项目,打造现代生态养生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像年丰家庭农场一样,张建朋和董琴夫妇创建的九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在义和镇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是该镇现代农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该示范园成立于2017年9月,流转土地765亩,建立了10个高温棚,36个低温棚,4个保温棚。董琴告诉记者:“在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的指导下,我们大棚里的照明系统、水肥一体机、雾化系统、自动放风系统、生长监控系统,全部实现了遥控、自动化和大数据分析,我们的发展定位是‘智慧农业’和‘科技示范园’,从种到收都有极高的科技含量。现在我们示范园主要的农作物是以种植瓜果为主,利用农业科技转型,下一步我们还准备上新采摘项目,把园区发展成果蔬采摘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

  为了吸引像张建朋一样怀揣田园梦想的新型职业农民在义和扎根乡村、辛勤耕耘,义和镇规划了占地6万亩的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区,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和创新创业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义和庄”创客孵化平台,实施了人才振兴“三百计划”,通过储备农村青年后备人才、培育农村产业联盟带头人、发展农村创客,通过对返乡大学生、贫困群众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等,对本土人才进行“深耕细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围子村周金华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红薯种植并注册了“小围子”地瓜商标;梁家村苹果种植能手郭森德为梁家苹果注册了“金河口”商标,并使义和镇和梁家村获评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义和年丰农场杨庆云为自家的小米等杂粮注册了“义和庄”、“义和三丰”等商标,并成为义和镇乡村旅游带头人……如今在义和镇,像他们一样的6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在各自的领域埋头苦干、辛勤耕耘,创建了锦绣庄园、连胜家庭农场等特色庄园、家庭农场13家,领办合作社12家,创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处,创建打造了一批特色品牌,带动了全镇特色产业的发展,成为义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成为义和镇农村“三变”改革、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村民增收致富的强力引擎。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吴吉新)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