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驻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党建+产业”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近两年来,在市直驻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下,河口区新户镇及多个帮扶村屡屡获奖:新户镇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和平村、丁家集村、建设村、兴华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胜利村、建设村被评为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先后获得市级以上荣誉40项,其中省级以上荣誉21项,国家级荣誉4项。“沉甸甸”的一串奖牌背后,既是驻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员们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新户镇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河口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户样本”的生动实践。

  自2019年7月入驻以来,市直驻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按照“产业带动、片区示范、融合发展、多点开花”的工作思路,立足新户镇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不断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有力推动了全镇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能”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关键,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派驻以来,服务队始终把党建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使乡村发展有了“主心骨”和“领头羊”。

  日前,记者走进新户镇明湖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在一楼便民服务大厅内,服务指标牌、功能分区示意牌等一目了然,二楼和三楼分布着党员活动室、阅览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现在我们这个党群服务中心可是我们开展便民服务的主阵地。”明湖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新堂告诉记者,为了给村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2020年明湖新村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能够辐射8个村、2370人,设置村级服务窗口6个,可提供30多项便民服务。“这样就可以让村民在家门口办好村镇级业务,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刘新堂说道。

  党群服务中心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在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入驻后,市直驻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充分结合明湖新村实际,将一处闲置烂尾楼打造成明湖新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开设“乡村振兴夜校”,协同推进丁家集、明湖社区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成党员群众坚实的党建阵地。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市直驻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肥城村第一书记刘宏国表示。该服务队不断健全村居党支部建设,优化村庄建制,配合新户镇党委政府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推进“两个走进心里”工作,组织队员到各帮扶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完成村内道路硬化、安装净水设备、修建灌溉水闸等惠民实事20余项;积极发展党员,实施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依托镇委党校建设“河口区乡村振兴学校”,引进高水平培训机构,先后培训各类乡土人才500余人次,为村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成立由服务队队员、第一书记、村“两委”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和新户镇“绿野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关键。乡村产业振兴,如何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两年来,市直驻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紧紧抓牢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以片区示范为牵引,立足村庄特色,聚力项目建设,一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产业升级”新模式,为新户镇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眼下,正是小西红柿的“黄金”收获季。在新户镇肥城村“黄河·润土”产业联合体项目的高标准温室大棚里,工作人员忙着采摘、装盒、打包。“黄河·润土”产业联合体项目,由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和新户镇政府引进的和润(东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2300万元具体实施,采取“市场经营主体+村级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设现代自动化控温大棚24座种植优质果蔬,成功盘活了肥城村因经营不善导致闲置的120亩土地。其中,服务队投入213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补助资金作为村级资金入股企业,村集体参与分红,“撬动”了2000余万元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建设。项目实施后,农户年增收5万元,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

  如今,在市直驻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和肥城村一样受益的村庄比比皆是,产业项目更是全面开花:推动中和村流转土地2100余亩,协调正邦投资4.3亿元的“种养结合”繁育场项目落地,村民人均增收1.6万元;在奇古村实施缢蛏——日本对虾立体高效生态养殖示范项目,改造提升传统海参、对虾养殖,实现利润100余万元,带动周边近万亩池塘联合开发养殖,逐步培育起具有新的养殖优势产业;建设村“老粗布”、和平村“小花生”等一批各具特色产业项目正在逐步发展壮大。

  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一池春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新户镇是全市有名的偏远乡镇和农业大镇,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繁重,制约乡村振兴的困难问题同样严峻复杂。服务队入驻后,不等不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制约新户发展的难题入手,着眼整合各方力量,实现与镇党委、政府工作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为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服务队与新户镇党委政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组建党建创新、资金债券、国土水利、经略海洋、政策支持、美丽乡村等6个日常化工作专班,共同推进全镇乡村振兴工作。该服务队在充分利用好市级乡村振兴服务队专项补助资金的同时,额外协调上级资金400余万元,争取960万元市级水利建设项目在新户镇落地实施。同时,服务队充分发挥各派出单位优势,帮助新户镇开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申报创建及方案编制工作。2020年4月,新户镇被确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

  进入7月,“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工作也进入冲刺收官阶段。连日来,市直驻新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刘宏国正带领着几个队员一直盯靠在奇古村小棚虾养殖示范项目现场,“收官阶段,更要以冲刺的姿态推进项目建设,让这个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以企业化运作方式助推对虾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党建引领、乡村产业集聚发展,正让新户镇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集体经济强了,农民生活富了,村容村貌美了,“强富美”已日渐成为新户镇的新名片。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盖锐)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