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东毛村:农旅融合“融”出乡村振兴新美景

  这段时间,广饶县广饶街道东毛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眼下,正值葡萄、蟠桃、甜瓜、西瓜等瓜果成熟季,不少市民选择来到这里,在瓜果采摘中体验休闲生活的惬意。

  在秀玉家庭农场里,一棵棵桃树长势旺盛,油桃、红色蟠桃、风味皇后等品种的桃子像红色的灯笼挂在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真甜!”“口感不错,汁多肉嫩。”“吃起来真不赖。”游客们一边采摘香甜可口的葡萄,一边赞叹不已。市民刘媛媛带着家人摘了两篮葡萄还没尽兴,又拎着篮子继续采摘蟠桃。“这儿的水果虽然价格比市场价稍微贵了点,但是新鲜口感好,吃着放心。”刘媛媛说。

  采摘的水果比水果店的还贵,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市民来采摘?“我们所有果蔬全部零农药、零化肥种植,实现了绿色无公害,这也是吸引游客前来采摘的主要原因。”农场负责人姜秀玉说道,除蟠桃、葡萄,占地50余亩的秀玉家庭农场还种植了草莓、甜瓜、猕猴桃、辣椒……可以说四季都有丰收,月月都有果实。

  如今,在仅有171户村民、600余亩耕地的东毛村,像秀玉家庭农场这样的种植园区就有10余处。这几年,随着一批特色种植业的崛起,东毛村迈开了农旅融合的脚步,成为名副其实的采摘“网红村”。“这里紧靠孙武湖生态林场,村东边就是淄河,沙性微酸型土壤,再加上优良的灌溉水源,特别适合搞种植。”村党支部书记杜荣华介绍道,以往村民主要以传统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为主,经济来源比较单一。为了让村民增产增效,2015年,东毛村结合本村实际,对村里的产业进行优化调整,流转400余亩土地发展果品、蔬菜种植,并成立新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发展起200亩高端智能桃园、100余亩樱桃园区、100余亩反季节智能温室大棚,种植品种涵盖了甜瓜、油桃、樱桃、葡萄、蜜桃、香梨、苹果等,实现年产果蔬量8000多吨。目前,东毛村已经形成了“一品”主导、“多品”开花、“四季有绿色、月月有果蔬、周周有采摘、日日有收效”的产业化发展新景象。

  此外,东毛村还积极转变发展模式,依托临近孙武湖旅游区的区位优势,采用“农产品+旅游”的销售模式,通过“农家乐”等方式进行产品销售,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村民们在接待旅游散客采摘的同时,还与户外旅游等机构合作,年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实现了增产增收。今年4月份,该村入选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近年来,广饶县将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加快推动农旅融合项目建设,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省级旅游强乡镇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单位2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省级开心农场2家。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谭芳 尚凡芹)

责任编辑:李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