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美丽庭院”绘出百姓幸福家园

  “这两年,俺们道庵村变绿了,变美了,经常有摄影爱好者进村拍照呢!”近日,记者走进利津县北宋镇道庵村,村民孙会娟自豪地说,过去“脏乱差”的农家院落在北宋镇已经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洁美的乡村新画卷,村民们不仅自觉打扫卫生,还摒弃了过去乱丢垃圾的陋习。

  道庵村美丽变迁的背后是北宋镇“美丽庭院”行动的深入实施。近年来,该镇将农村环境卫生、惠民项目实施、群众文明素质提升等作为衡量乡村文明程度的硬指标,不断加大投入,为百姓建起了幸福宜居新家园。

  北宋镇把“美丽庭院”行动与惠民工程推进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累计清理巷道沟渠、房前屋后积存垃圾等“三堆”2980处,拆除废旧篷房、危旧房屋25处,清理违章建筑35处,全镇45个村实现危旧房屋清零。全镇72个村群众广泛参与环境整治,累计出动机械350台次,集中发动群众3000余人次,对农户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等门前三包范围及农村边角盲点区域进行了彻底治理,完成全部三类村庄整治,实现人居环境由点到面、由村到户的根本性改善。

  农村污染攻坚战既要重“作战”,更要重“指挥”。北宋镇认真实施国家、省、市、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快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强化农业生产污染综合防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强化农业农村生态产品供给。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把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可持续发展优势,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结合统一,全面建设美丽新胜园。

  北宋镇加快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五个四”标准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截至2020年底,已成功申报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768户,新申报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689户,957户镇级示范户已录入系统。同时,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困难户帮扶行动,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帮扶台账,组织镇村志愿者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目前,随着该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大有改进,维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意识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村民能够做到生活垃圾及污水不出院、垃圾定点投放、定期清扫卫生,使每个庭院都有变化,每家每户都能成为风景。

  放眼整个利津县,为不断强化“美丽庭院”行动成效,要求广大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硬指标上来,按照“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标准要求,集中整治、改造家居环境,进一步净化家园、美化家园,改善生活质量,提升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周静)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