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南岭老扬琴

  “全靠党的政策好,日新月异奔小康,党群团结心一致,幸福生活万年长……”4月13日中午,在利津县盐窝镇南岭村,村头的老戏台又传来悠扬婉转的老扬琴,正在演唱的是第四代传人李秀茹。忙活了一上午的村民顾不得回家吃饭,纷纷驻足围观,喝着大碗茶,听着小曲,好不自在。婉转悠扬的老扬琴背后,也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老扬琴的主要乐器有坠琴、扬琴、三弦、琵琶等,是一种说唱艺术,慢慢发展成了现在的表演艺术。在南岭村及周边,历来就有唱扬琴戏的传统。南岭村庄户剧团的赵运全介绍,南岭村唱老扬琴有近百年历史了。以前,进了腊月,村民们或三五搭档,或结帮成伙,就地拉摊演唱老扬琴的处处可见。

  曾经,南岭村民喜欢老扬琴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一听就恣儿了,周边村的人形容说:“南岭的狗叫都是那扬琴腔儿!”正因为村民们的喜欢,南岭老扬琴也是新剧目层出不穷,老段子久唱不衰。像《秦雪梅观花》《王汉喜借年》《王定保借当》《王天宝下苏州》《小姑贤》《李二嫂改嫁》,都是深受村民喜欢的剧目。

  85岁的李树贞是老扬琴第三代传人,他八九岁就开始学戏,也亲眼目睹了这个戏种的起起落落。“小时候,学老扬琴不容易啊!”李树贞说:“我从家里提上煤油灯、抱上柴火,给师父暖好炕烧上水,然后才一句一句地跟着学。”

  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老扬琴也出现低谷,听的人越来越少,会唱的也越来越少。“前几年,好不容易找了一个徒弟,但是人家只学了几段就再也不学了。”李树贞对此十分着急,“现在全村会唱的人不超过三个了。”

  正当大家无奈时,转机出现了。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老扬琴,2020年,利津县将其认定为县级非遗项目,目前正积极推进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同时,2020年4月,依托盐窝镇9个行政村启动建设了“老街长巷暨非遗文化街”项目,李秀茹演出的老戏台和播放李树贞唱段的非遗文化展示馆都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盐窝镇宣传委员张培峰介绍,历史上,由于黄河水患频发,许多村庄周复变迁,唯有南岭子至北岭子这片高地一直未曾中断,形成了蜿蜒十里“长巷”。当地文化资源丰富,南岭豆腐、北岭丸子、南岭酱醋远近闻名,老扬琴、样板戏、黄河号子演绎独特,南岭李木店、薄庄草塾堂、永阜大盐场挖掘潜力巨大。打造“老街长巷暨非遗文化街”项目,就是为了更好地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健康发展,拓展富民强村增收渠道,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也正因如此,南岭村的一干老扬琴爱好者越发有干劲儿了。最近,他们把老扬琴的曲调整理成了曲谱,还整理了二十多段传统唱词,这让原本口传心授的老扬琴能更好地进行传承。前几年,赵运全他们都是凑在一起自娱自乐,现在不光有了戏台和观众,演出还能领到补贴哪!各级各部门还经常组织活动推广老扬琴,这不,前几天就有一大帮子学生集体来看戏。赵运全说:“我们庄户剧团的人正在创作南岭老扬琴村歌,主题就是‘南岭新气象’,要好好地夸一夸时下的好日子。”

  (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韩层层)

责任编辑:王敬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