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跃堂:每次面对党旗宣誓 都会热泪盈眶

  11月13日午后,阳光明媚,抗战老兵采访团一行到达垦利区康力老年公寓时,陈跃堂的大儿子陈光成已经在楼下等候,上楼后,陈跃堂和老伴已经坐在大厅里了。老人身材瘦削,穿藏青色大衣,带着一顶帽子,胸前佩戴的奖章闪闪发光。见到记者前来,两位老人巍巍颤颤地想要站起来,却很吃力,陈光成快走两步,扶起了老人。

/

  陈跃堂,1929年出生,1945年1月1日正式入伍,利津县陈庄镇姜家村人。

  “我爸现在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他早年胃溃疡做过切除手术,身体弱,很容易饥饿。”陈光成告诉记者。陈跃堂的老伴今年也已经86周岁,患有脑萎缩。有时,儿子前来看望,她也认不出来。

  据陈跃堂回忆,他14岁就参加革命打鬼子,先后随部队辗转无棣、阳信等地作战,“当时的条件很艰苦,比现在电影中的情形还要差。”老人说。在那个动荡的革命年代,尽管物质贫瘠,但历经磨难的他,在革命战争中不断成长,精神富足。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在革命的大潮中,年轻的陈跃堂逐渐笃定了自己一生的信仰——跟着共产党走,解放全中国。由于作战英勇,奋不顾身,在一次战斗中陈跃堂的手被击穿,至今仍留有伤疤。

  1953年4月1日,陈跃堂复员,后到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回到家乡。2018年,已经年迈的陈跃堂和老伴被儿女们安排住进了垦利区康力老年公寓。

  陈跃堂的大儿子陈光成告诉记者,老人一身正气,诚恳朴实,在做人做事方面,对子女们的影响很大。复员后,有着从军经历的他,又毅然决定送自己的两个孩子参军。

  据垦利区康力老年公寓的院长高荣叶介绍,陈跃堂和老伴在院内都算高龄老人,两人平时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十分恩爱,“白天我们有专门的护工照顾他们,到了晚上,如果一位老人起床,另外一位会进行照看,遇到紧急情况,会接着按铃,帮着叫人。”

  由于时间太长,加上老人记忆衰退,语焉不详,陈光成几次询问父亲当年抗战的事迹,老人反反复复说的就是自己的手如何被打伤。高荣叶见状后,几次凑到老人的耳边,想耐心地启发老人讲一下当年的抗战情形,老人依然自说自话,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由于年代久远,加上保存不善、搬家等原因,老人参加革命的一些资料、证书、奖章、照片等,都没有留存下来。作为大儿子的陈光成对父亲当年的英雄事迹也知之甚少。尽管如此,当年的革命战争对老人的影响仍然巨大。在老人家中,郑重地保留着三枚纪念章,分别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对于记者前来采访,老人一直显得十分激动。

  据高荣叶介绍,公寓每逢“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都会组织党员活动,“每次重温入党誓词时,面对庄严的党旗,老人都会紧握拳头、热泪盈眶。”

记者 李志霄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