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相法:“我一个人打死6个鬼子”

  “我1925年出生,在1943年1月份参的军,期间参加大大小小的战斗数不清了。在当年攻打滨州城时,我一个人打死了6个鬼子。”11月13日,抗战老兵采访团一行来到利津县陈庄镇皂坝头村,见到了这位抗战老兵——孙相法。老人今年已经95岁了,但腰杆挺拔,面色红润,家人为老人找出了军装,佩戴上奖章,更让他显得精神矍铄。提起当年打鬼子的事,老人犹历历在目。

  参军就是为了打鬼子

  “当时我们村就有鬼子,各家各户生活都很困难,一些人家吃不上饭,甚至要饭吃,但日本鬼子不管这个,进村后就抢老百姓的粮食吃,弄得鸡犬不宁,逼得老百姓没法活,我就是为老百姓打鬼子的!”说起当年参军的原因,孙相法这样告诉记者。参军后,他严守纪律、服从指挥、英勇作战,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斗数不清,在部队的大熔炉中迅速成长,在硝烟战火中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战士。

  1945年,孙相法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攻打滨州城。战斗异常激烈,炮弹呼啸着从他的耳边飞过,在附近炸出一个个大坑。眼看着身边的一些战友纷纷中弹倒下,大家都杀红了眼,“我们当时在一片坟地附近与鬼子相遇,双方随即交火,在周围地形的掩护下,我一个人拿枪接连打死6个鬼子。”

  战斗最终取得了胜利,但孙相法也在那次战斗中英勇负伤,胳膊和大腿中弹,被紧急转运到后方进行治疗。孙相法在医院住了3个月,等养好伤后,部队派人把他送回了老家。

  宽容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

  据介绍,复员以后,孙相法先后在乡里和村里担任过职务,此后,一直在家务农。他和老伴共育有7个子女,最大的今年71岁,最小的也已经50岁了,如今已经是子孙满堂。

  11月13日,得知记者前来采访,孙相法的大女儿、小女儿等人早早来到老人家,帮着张罗。“我爸是个很好的人,跟我妈从不吵架,对村民和孩子们也都很好。”孙相法的大女儿告诉记者,父亲这种宽容的品质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当年,我们村一共4个人去参军,最后只剩下我爸一个人回来了,他很幸运。”复员回家后,孙相法淡泊名利,很少在家人面前说起当年参军打仗的事,儿女们对父亲当年的英雄事迹也知道的不多。但在孙相法家里,老人一直把一份泛黄的1950年由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复员证、一本红色的残疾军人证,连同两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像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地珍藏在一个包袱里。

  如今,孙相法和老伴都已经90多岁了,两人住在一个有两间砖房的独立小院里,儿女们住得很近,隔三差五地就来看看老人。“原来生活困难时,吃野菜、吃种子,现在条件好了,能随时买菜吃,孩子们还经常割肉来,想吃啥有啥。”一家人现在其乐融融。孙相法现在身板十分硬朗,在屋前的一大片空地上,老人种着丝瓜、菠菜、萝卜等,品种十分丰富,他还经常在院里除草、浇水,忙里忙外,种的菜除了满足自己吃外,儿女们来后,也给他们带一些。院中还种着一大簇青竹,虽历经风霜,但依然青翠挺拔、枝叶繁茂。

(记者 李志霄)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