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功成:战场上成长为医务工作者

  带着对抗战老兵的崇高敬意,11月18日,记者一行走进抗战老兵黄功成家中。95岁的黄功成身体状况还不错,但是因为年龄大了思维偶尔会有些混乱。从普通农村孩子到战场上的战士,再通过不断学习成为治病救人的医生,让我们一起走近抗战老兵黄功成,感受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19岁的他瞒着父母报名参军

  “我是1945年1月16日当的兵,爹娘不让去,我偷偷地报的名,戴上红花就走了,当兵光荣啊!”说起参加抗战经历时,95岁的黄功成摸着胸前的奖章,断断续续回忆着往事。虽然思维偶尔会混乱,但是参军的日子,黄功成记得特别清楚。

  黄功成,1926年出生在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寿张镇东门村(原寿张县)。阳谷县位于山东、河南两省交界处,是山东省及华东地区通往中原腹地的重要通道之一。黄功成家中兄弟三人还有两个姐妹,黄功成是家中老大。19岁的他在家里已经顶一个壮劳力,二弟只有16岁,父母不愿让黄功成参军。作为革命老区,东门村一半以上的群众都是共产党员,黄功成的父母也都是党员。黄功成耳濡目染之下,早早地就立下了当兵打鬼子的志向。他偷偷地瞒着父母报了名,等到父母知道时,他已经要戴上红花随着队伍出发了。

  参军后,黄功成担任冀鲁豫军区八分区后勤所看护员。八路军收复东平、莘县之后,阳谷城处于三面被围之中。1945年7月,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宋任穷、副司令员杨勇指挥冀鲁豫军区四个军分区部队,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发动了阳谷战役。任第二野战军第一纵队卫生部第一分院看护员的黄功成参加了这场战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攻打碉堡的过程中有许多战士受伤,伤员们聚集在场院里,作为看护的他负责包扎、换药等工作。阳谷战役结束后,黄功成随部队轻装上阵奔赴东北收缴日军武器,1945年12月,他从看护员转为护士。

    战场上他成长为医务工作者

  自东北回来后,黄功成跟随部队挺进大别山。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食物非常匮乏,相对瘦弱一些的战马都被杀掉当做食物。整整三个月的时间,黄功成没有吃过盐。此后,黄功成又先后参加了平汉战役、张家口战役、杨山战役、大别山战役、淮海战役、四川成都战役等战役。“不是在行军,就是在打仗。”说起这段经历,黄功成回忆道,“除了西藏跟新疆没有去过,其他地方都走遍了。”1948年2月,黄功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同年12月,黄功成调到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十六军卫生部三分院任护士班长。1949年7月,黄功成进入贵州医科大学系统学习医学知识。

  1951年3月,黄功成担任十六军卫生部工兵团代理卫生队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随着战争深入,黄功成随部队驻扎三八线附近修建防护工事。战场恶劣的环境让黄功成的气管与胃部功能受损,1954年1月,回到东北陆军医院休养。多年军旅生涯,黄功成先后荣立三等功及多项嘉奖。

  此后,他转业分配到打渔张民工医院,1960又到山东医学院进行学习,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黄功成的医术不断提高。1962年10月在惠民地区牛庄医院担任医师、内科主任,一直从事医务工作直到1990年离休。黄功成的妻子、女儿也都从事医务工作,大儿子、小儿子都是政府工作人员,三儿子在企业工作,家庭生活幸福。

  “父亲年纪大了经常会回忆战争时候的事,有时候睡到半夜会喊,‘敌人来了,敌人来了,再来还要撂倒几个。’可见,战争对他的影响非常深刻。”三儿子黄志华说。

  “为了打鬼子,我们村里当年跟我一起当兵的去了二十个,后来活着的只有两个,其他的都牺牲了。”黄功成说。

  “那你后悔当兵吗?”记者问。

  “不后悔,当兵是一辈子的光荣。”黄功成说。

(记者 魏玉珠)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