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庄镇乡村振兴服务一队:亲情打造科技兴农“洼地”

  近日,利津县陈庄镇乡村振兴服务一队与山东爱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产业园挂牌“科技指导服务站”,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探求真知,突出难点。该服务队通过学经验、访名师、晴耕雨读这“头三脚”,找准了助力临河片区科技兴农的突破点。2019年11月20日,服务队联合金融保险部门举办创业贴息贷款推介会,通过办理创业贴息贷款破解“投资难”问题。此后6次组织集中签约,累计发放贴息贷款750余万元。同年11月28日,陈庄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高温大棚建设二期工程破土开工。服务队投资152万元建设现代农业大棚5个,全部采用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通过这个项目,4个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凝聚合力,攻克痛点。今年4月5日,该服务队特邀南京农业大学陈刘军博士指导大棚甜瓜中期管理工作,果农李俊芳一番话深深地刺痛着所有人的心。李俊芳说:“俺们种这甜瓜,是村干部和乡亲们用二十多年趟出的致富路,过去大家伙都受益了,可如今大棚种植虫害也不少,专家们帮帮俺们老百姓解决点眼前困难吧!”陈教授深情地对这位果农讲:“我先把你用的肥和药调配一下,等我们深入调研后再拿出系统办法来!”接下来,服务队和山东爱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泛调研,并赢得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中国蔬菜研究所和山东省农药科学研究院的大力协助。今年4月27日,由山东爱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主导起草的《利津县陈庄镇“临合蜜”甜瓜种植田间调查报告》《山东爱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陈庄镇“临合蜜”甜瓜有机/绿色标准化示范工作框架》和《“临合蜜”甜瓜病虫害综合管理(IPM)项目行动计划》正式出炉。后来,市直驻利津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志强评价,这个课题触及了帮扶工作的根和农业发展的魂。

  总揽全局,疏通堵点。临河示范片区总面积56.39平方公里,其中黄河滩区良田6万亩,是远近闻名的“甜瓜之乡”。一年多来,该服务队注重在补链、强链、延链上下功夫,推动了产业提档升级。服务队积极争取派出部门单位支持,多方协调电力部门架设生产用电线路3.5公里,贯通了东三村产业发展“脉络”。卖果难,价格低,既令果农堵心,也阻断产业发展。今年4月份,服务队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举办“临合蜜”采摘节,当日发送物流包裹3900多份,覆盖全国30个省、直辖市,陈庄“小甜瓜”走向了全国“大市场”。服务队精心设计采摘节特色产品包装,提升了“临合蜜”甜瓜的美誉度。

  近日,省直10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这支服务队联系的新发村、索镇村、临河村作为示范创建村上榜。

(石守礼 王庆华)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