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黄河口镇:小小无花果 敲开致富门

  天上繁霜降,人间秋色深。走进垦利区黄河口镇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现场,深秋的寒意仍抵挡不住工人们倒排工期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的脚步。棚外,大田无花果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焕发着勃勃生机。

  “现在80亩大田种植已经完成,预计明年3月份左右将会陆续结果。”垦利区黄河口镇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负责人闫汉廷介绍道,该项目将建设占地320亩的35个高标准设施大棚及加工厂房、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综合展示中心等配套设施,主要进行无花果新品种种植,计划打造集无花果种植、观光采摘、加工冷藏、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仅种植面积就达220亩。目前,7个高温大棚主体建设已完成,10个中温拱棚建设,桥、路、沟渠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

  “无花果属于比较小众的水果,市场前景广,同时它还有售价高、管理成本低、大棚技术节水滴灌技术成熟等优势,种植利润有保障,我们又先后到威海、寿光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咨询了相关专家,最终确定了无花果种植项目。”谈起无花果项目闫汉廷如数家珍地说,“同时,我们利用设施大棚种植无花果,能使温度控制在更合适的区间内,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更能实现错季销售和提前上市,销售和价格都将会有更好的成绩。”据悉,园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无花果设施大棚种植基地,预计年可实现产值1690万元、净利润680万元,村集体每年可实现6%固定收益加30%利润分成,29个村10年内年均收益率达到15%以上,当年可带动21个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

  村村有产业,家家有收入。29个村集体通过合作社入股镇平台公司,寿光景檀新晶专业公司提供全过程专业化运营和产供销一体化保障,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提供全方位专业技术指导和技术保障……黄河口镇通过打造“村级合作社+镇级平台公司+专业运营公司+产业农民”的产业模式,全方位全链条解决投资、技术、人力、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关键要素,让无花果产业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

  “俺家就在附近住,孩子现在还小,出门打工我放心不下孩子。现在示范园正好建在了咱们家门口,我就来这打打工,既不耽误照看孩子,每个月还能拿到4000多块钱贴补家用,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在产业园区打工的村民张芸笑着说。

  闫汉廷介绍,目前园区种植的品种主要为“波姬红”,等园区各个中心全部建成后,将会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入驻园区,通过加深产学研合作加持技术力量,培育和引进更多优质新品种;同时,园区还有计划购置烘干设备将无花果进一步深加工成无花果干、果脯等产品,通过寿光景檀新晶专业公司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无花果基地不仅实现了无花果产业化的发展,更能将附近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有效利用起来,拓宽农民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渠道。

  “来年入春,希望无花果能够在咱们这片园区结成累累硕果,成为带动咱们镇增收致富的特色宝果!”闫汉廷望着一望无际的大田和一座座整齐排列的大棚,心怀希望与畅想。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黄河口镇通过无花果这一致富“金果果”项目连接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图打造一个业态丰富、品质优良、人气兴旺、可持续发展的园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小小的无花果定能在这片园区开花结果,带动黄河口镇实现“产业兴”和“百姓富”的双赢,让老百姓脸上能绽放出丰收、喜悦之花。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