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辛店街道唐家村 坚持党建“引路”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宽阔通畅的水泥路,宽广舒适的休闲广场,干净利落的小院……难以想象过去这里是一个年村集体收入只有8.9万元、固定资产500万元的落后村。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的背景下,东营区辛店街道唐家村由党建力量“引路”,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齐奔小康的乡村振兴之路。

  齐奔小康,经济发展是关键。唐家村党支部将目光对准了连年亏损的唐家农贸市场,村“两委”成员来到唐家农贸市场实地调研经营问题,到附近农贸市场参观学习,完成对唐家市场的整改和扩建工作,同时聘请专业管理人员对市场经营秩序进行规范。从建成初期连年亏损到现在已逐渐发展成一个年纯盈利超过80万元的村办产业,唐家村农贸市场已成功带动近百名村民从商就业。乘着东风,唐家村成立了唐家村建安公司,公司以严明的党纪要求员工,使公司近年获得飞速发展。截至目前,唐家建安公司累计净盈利9000万元,为广大村民累计分红3000余万元,为唐家村后续发展打下了深厚的经济基础。

  钱有了,还得把村民的幸福感提升起来。唐家村党支部对村居改造融资用地等进行开发,利用融地资金购置近2.5万平方米的商品房。“2012年,我们实施村居改造,仅用十天就完成了全村466户四万多平方米的村居改造拆迁任务,没有出现一户‘钉子户’。”2014年,唐家村村居改造——唐盛家园小区顺利建设完成,多层楼房、联排别墅,绿植环绕、花园村居,楼房质量全部被住建部门评为优质结构。截至目前,唐盛家园小区入住率已达到90%以上,小区配套建设的综合服务楼、文体活动中心、室外活动场所等服务设施也已投入使用。村居改造工程的圆满完成,既提高了广大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夯实了村两委班子在基层管理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建设美丽乡村,还得让“乡愁”切实落地,让传统文化与历史在乡村活起来。依托唐盛家园小区文体活动场所,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唐家村先后成立了舞蹈、曲艺、篮乒羽等文体队伍,定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广大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唐家党支部还建设了历史文化展厅和国防教育展厅,向村民及外来游客介绍唐家唐氏起源、村居由来和村居文化。展厅内的每一件老物件,都由村民自发捐赠,承载着村民满满的感情和记忆。“别看东西小,一件件都是唐家村的历史啊。”唐家村村民唐志坚感慨地说。

  立足基层,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力量,如今的唐家村已经从落后村,发展为年经济收入达460万元,固定资产达2.4亿的小康村,楼房林立、别墅成群,人民生活幸福美满。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之路,唐家村的建设和发展依旧值得我们期待……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王敬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