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坨镇:党建引领谋发展 描绘乡村新画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胜坨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胜坨镇北部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建设为载体,全力建设农村党建示范片区,推进乡风文明,打造美丽村居,聚焦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胜坨模式”。

  党建引领 富民强村产业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依托乡村振兴创新基地、东营市黄河口盐生植物研究所、鲁东大学高效养殖博士工作站等平台,胜坨镇研究推广农业发展新模式、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大力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重点培育扶持前彩村“党支部+林果合作社”、皇殿村“党支部+扶贫香菇大棚”、佛头寺村“党支部+黑陶工艺+农产品电商平台”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帮助村集体增加收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我们依托强有力的党组织,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胜坨镇党委组织委员王传银说。

  近年来,胜坨镇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重点实施了垚丰百果园、胜利社区特色乡村建设等11个农业产业项目,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重点实施胜坨镇农产品加工区、胜坨镇为农服务中心等项目,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整合形成区域品牌标准,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区。

  文旅融合 描绘乡村新画卷

  “小朋友们、家长们,这里就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张村……”在胜坨镇小张村文化大院,导游刘老师向大家介绍着小张村的情况。“五一”期间,胜坨镇小张村和山东鸿宇研学教育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一场“农耕文化亲子研学游——五·四小张之行”活动,让孩子们和家长一起体验悠久醇厚的农耕文化,孩子们和家长都收获颇丰。

  近年来,胜坨镇聚力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实施“旅游富民”行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沿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保障群众广场文化汇演等文化惠民活动落实,建设、配套及完善图书馆、村史馆、乡村剧场等文化活动场所多处。大力实施文化传承工程,在海北遗址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海北遗址的历史挖掘工作,充分利用佛头黑陶、面塑文化、剪纸文化等传统艺术丰富乡村物态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研究、创意开发,把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各村(社区)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基层文明创建活动。

  生态宜居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9年10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一批“山东省森林乡镇”名单,胜坨镇赫然在列。2019年12月份,胜坨镇东王村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近年来,胜坨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居整体形象,实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重点实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张村、“省级美丽休闲乡村”东王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带动周边村庄环境提升。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实施胜利社区环境提升工程、大张社区环境提升工程、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旱厕改造整改提升工程等,有力推进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王珊珊 王文超)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