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家镇:党支部+合作社 引领“金”色致富路

  近日,在垦利区郝家镇北张村村后的土地上,北张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服务队两面红色的旗帜迎风而立,田地里的村民丈量土地、挖坑、载苗、踩实……分工明确、秩序井然,他们有说有笑,忙碌中溢满幸福。负责载苗的宫树秀一手拿着成把的金银花苗,一手小心翼翼地取一棵插到挖好的坑里,轻轻地把土培上,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温柔、用心。她开心地跟大家介绍:“你别小看这棵苗,曹技术员说了,这可是培育了三年的苗,金贵着呢。”

  为使群众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北张村党支部“勇”字当头,“干”字为先,积极寻求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党支部书记张瑞亮带领其他村干部成员外出多方考察、对接洽谈,经过实际考量,最终确定种植金银花这一中药材,并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东营市垦利区瑞邦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进行技术培训交流,将针对金银花种植、管理等工作进行劳务输出。另外,北张村以每亩地600元的价格流转给山东中颐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320亩土地用于金银花种植。经历了选地、犁地、卸苗,北张村金银花种植项目于4月23日正式启动。金银花种植项目是以北张村党支部为引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农业观光园,预计每年村集体收入可增加5万元左右,人均收入可增加5000元左右。

  “这两年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好多土地荒芜,没有发挥出经济效益。药材种植是个新尝试,由村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群众的顾虑就少了。”北张村村民张希顺说。金银花种植项目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它不仅使得年轻人安心外出务工,更给村里老弱、妇女劳动力提供了增收契机。瑞邦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作为劳务中介,聘用村民对金银花进行管护、采摘,不仅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问题,还拿出一定的管理费给村集体。“我这个年龄了,一个人种不了庄稼了,却在家门口找到了活干,这真是张书记给我们做的一件好事啊。”北张村69岁的老党员张树桥大爷感动地说。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棵棵幼苗焕发着勃勃生机。想着在开花的季节,一朵朵花汇成金色的海洋,在这金色的海洋里,有北张村干部的汗水、有群众的欢颜、有脱贫致富的希冀、有集体经济的展望……

(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秦志敏)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