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擎新动力 凝聚“硬核”发展新动能

  黄河口镇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位于五七渠党建示范片区内,投资3400万元,占地320亩,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35个,加工厂房3000平方米,农残检测室200平方米,冷链物流配送中心500平方米,综合展示中心一处,主要进行无花果新品种种植、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新技术推广,是集农业种植、观光采摘、加工冷藏、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融合项目,为实现集体增收、带动群众致富注入强劲动力。

  靠前指挥,行动支部建在项目最前沿。为进一步夯实战斗堡垒,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推动项目落实落地的内生动力,镇党委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一线建立了由项目主要负责同志、党委组织委员、工作区书记、相关站所负责人等9人组成的行动支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项目推进情况。党员聚在项目建设最前线,支部靠前指挥、党员设岗定责,有效凝聚了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

  三方联动,凝聚合力推动跨越式发展。项目按照“镇级平台公司+运营公司+村级合作社+产业农民”的运营模式,46个村级合作社入股,由镇级平台公司(垦利区润恒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山东景檀新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双方按照9:1的比例,共同出资建设,联合成立一家农业公司进行运营、销售、管理。进一步整合了乡村振兴服务队专项资金、市区两级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和镇村自筹资金,政、企、村三方合作能够依靠农业公司先进的种植管理经验和稳定的销售渠道,在线下对接国内高端超市卖场以及线上与京东运营签署代运营协议的基础上实现收益最大化,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带动产业振兴实现新突破。

  辐射带动,以点带面助推产业提档升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带动村级收益:前两年每年收益为投资总额的6%,第三年开始为投资总额的6%加盈利的30%,村均8年总收益约50.4万元,年收益率为15.75%。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收益,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新突破。辐射带动全镇46个经济薄弱村,为周边4个村提供近50个工作岗位,同时将周边村种植能手吸纳到公司进行专业化培训,成为专职产业农民,推动种植业逐步向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黄河口镇作为典型的农业乡镇,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守好农业基础这个“战略后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支持、企业助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发展新路子。

(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门群群)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