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项目巡礼】东营区:产业融合 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发力

在东营区,提起“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从去年第一家企业的入驻,到现在腾讯云(黄河三角洲)大数据融创中心、黄河三角洲百度AI服务中心、猪八戒网文创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的陆续扎根,大数据港已成长为黄河三角洲地区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

“为推动大数据等数字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特别推出三项措施,加快推动大数据港的运营发展。”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负责人郭学鹏介绍,“一是绘制图谱,结合大数据产业发展脉络,我们梳理细分了上下游产业链,绘制了大数据产业链图谱,从大数据的衍生层、资产运营层、应用层、技术层等方面进行分类后,再进行更细致地梳理划分,增强大数据港运营发展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二是高效运营,围绕构建‘湿地型’大数据产业生态圈的目标,我们建立起全生命周期孵化体系,面向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企业,按照缺什么就抓什么的思路,提供从技术端到资产端、到市场端的全链条孵化服务。还设立了1亿元规模的创投产业基金,为入驻企业快速成长插上翅膀。”郭学鹏说道。“三是精准招商,围绕大数据应用、运营、技术、衍生四大板块,瞄准核心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京东、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猪八戒网等行业领军企业,以他们为平台吸引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合作伙伴入驻,打造细分园区。”

“以京东为例,”郭学鹏介绍,“今年8月,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大数据港正式开园,目前已入驻42家电商和电商生态类企业,今年可实现产值1亿元。”

为更好地推动电商产业集聚,京东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对即将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税务、工商全方位绿色通道,将企业开通店铺的周期由原来的1至3个月缩短至1至2周;对落户园区的企业给予每家2万到188万元不等的服务资源,定期组织线上营销活动,帮助企业提升销量。

“除了这些政策,京东还将集团旗下双创品牌空间落地东营,成立了京东云(东营)创新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创新孵化、产品包装、营销推广等服务,计划年内吸收科技创新类项目10个,用5年时间打造成为国家级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中心。”郭学鹏介绍。

另外,在京东和东营区政府的领导下,大数据港还大力扶持本地农产品,帮助他们品牌化、电商化。主营黄河口大闸蟹的山东尚飞特产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其开通的黄河口大闸蟹京东自营店自上线以来,销售额得到了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支持东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打造了二期项目,”郭学鹏说道,“目前,已入驻实体企业134家,涵盖京东云、腾讯云、百度AI、猪八戒网、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领军龙头企业,孵化出广拼多电子商务、大成科技、尚飞特产、孙斌广告设计等高成长性中小企业,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亿元,利税5000万元。”

(记者 商雅雯)

记者感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扎根,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招商引资的常规动作。然而,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在常规动作基础上创新了发展新模式——“引来产业龙头,带活一群凤凰”。产业龙头京东扎根,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引来了一个个企业、项目落户,为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持,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要想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不能仅仅靠吸引力、集聚力的提升,更需要一场从理念到体制的深刻变革。不拘泥于已有模式,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道路上,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正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