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创设“三个三”载体 提升主题教育标准实效

  “目前,社区建起了胜利西区网格服务管理中心、新区派出所户籍室、榴香园卫生所,成立了新区执法中队,实现了服务力量、服务项目、服务资金的有效整合。这样做的效果就是推动了社会治理工作向基层下移,让居民感受到了更贴心便捷的社区服务。”在东营区文汇街道中山社区,党委书记牛丽洁向记者介绍。人员、管理、服务下沉,中山社区是东营区创设“三个三”载体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标准实效的一个缩影。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东营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精心筹备主题教育工作,创新设计“三个三”载体,打造主题教育“东营区模板”,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三对标”,着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东营区旗帜鲜明树立“争当一流”的目标导向,针对不同层面明确对标对象和学习目标。全区对标温州市瓯海区,反思在境界标准、眼界格局、理念思路、本领能力、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差距;党员干部对标焦裕禄,围绕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开展集中研讨,坚守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企业发展对标海科集团,反思在发展理念、发展战略、抢抓机遇、精细管理等方面的差距,完善对标提升、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山东万海集团党支部书记劳玉珍说:“通过对标学习,我们将积极转变观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企业做大做强。”

  “三对标”找到目标定位,“三下沉”则直面群众。文汇街道理顺工作架构,推动人员力量下沉;聚焦城市管理,推动管理职能下沉;对接民生需求,推动服务资源下沉,真正实现管理无缝隙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新区派出所将力量下沉,在中山社区建立了警务室。警长张兆海介绍,刚刚成立的警务室为居民提供了矛盾化解以及警情救助与接待,方便了居民。坚持“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的原则,东营区实行工作力量下沉、管理职能下沉、服务资源下沉,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服务下延。在六户镇、辛店街道开展工作力量下沉试点,选派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到城市社区、农村片区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科级干部到农村担任党建指导员,科级干部与分管人员一起下沉,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部署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全区37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部门单位与共建社区全部建立“资源服务项目”清单,推进共驻共建“八个一”活动,实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村居需要、服务报到”“群众需要、党员(干部)报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向镇(街道)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78项、公共服务事项34项,以黄河路街道锦城社区为试点梳理、进驻社区“就近办”事项15项,把各级党员干部、社会管理力量、便民服务事项放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三带头”示范引领,汇聚高标准推进合力。东营区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区镇两级领导干部以更严标准做到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对照检视问题、带头推进整改落实。充分发挥抓教育、受教育主体作用,区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帮包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至少到1个基层单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区民生政策宣讲,至少提出1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迫切解决的民生事项,至少帮助困难群体或联系点解决1个实际问题。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