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锦城社区:5000余居民乐在“网事小格”里

  “因为作息不一致,我睡觉又特别怕吵,所以和邻居产生了隔阂。最近网格里的几名‘和事佬’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我,帮助我和邻居解决了这个困扰。”说这话的是东营区黄河路街道锦城社区居民王兴华,他直说没想到居民之间的芝麻小事社区也管,“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没理由不爱这个大家庭啊。”

  矛盾化解得好不好关系到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高不高。“我们成立了‘圆诚调解室’,几名热心党员成为第一批调解员后又带动了十几名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热心居民加入。”锦城社区工作人员燕彩云说,“在东营方言中‘圆诚’就是‘劝和’‘调解’的意思。这支活跃在网格中的队伍成立以来已经成功调处纠纷几十起,成功率达100%。”

  居民遇到着急事儿、烦心事儿、矛盾事儿首先想到网格员;网格员也会主动去帮助居民解决难题,这是东营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带来的变化之一。东营区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做好结合大文章,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上级部署、与中心工作、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不断创新举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媛说:“主题教育中,我们立足社区工作就是服务居民,不断探索新做法,以新机制面对居民的‘添麻烦’。”她认为,社区工作就怕居民冷漠,居民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就是认同社区工作,就是对社区大家庭有归属感。

  锦城社区辖5个居民小区,5200多人,是下岗职工集中居住小区。居民幸福感不足、企业老旧小区居民获得感不强、油田职工小区居民融入感不强等问题突出。主题教育中,社区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大讨论活动,围绕“怎样强化5000多人社区‘一家亲’的共识”主题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他们创建“网事小格”品牌,在辖区8个网格基础上成立网格党小组并设立88个党员责任区,把党员服务和党的温暖送到每家每户,凝聚起强大的暖心力量。

  说起来“一句话”,做起来“千万难”。“网事小格”创建目的就是要密织网格服务,让网格员、网格党员成为群众身边的“快递小哥”、“代办小哥”,让上级决策部署5分钟到户,让居民困难第一时间解决。目标怎么实现?结合主题教育,他们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不少居民的烦心事儿。张丽媛觉得,必须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践行主题教育宗旨,将服务再下沉,实现“事务在网格中办理,矛盾在网格中化解,问题在网格中处理”的目标。为此,社区设置了专属二维码,居民坐在家里就可以扫码联系网格员。网格员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重点联络等方式走近群众,做到“三必访、四必问、五必做”。

  连日来,参加多次主题教育学习后,社区党员干部达成了千方百计提升服务水平的共识。他们将每月19日确定为锦城社区“暖心依旧”网格服务日。9月19日,社区志愿者走近群众答疑解惑并开展了卫生医疗、理发按摩、磨剪子菜刀等各种服务居民活动。在锦城社区,“暖阳港湾”爱心餐厅也是一个奉献社会的爱心名片。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居民,从最初的几十人到如今的数百人,社区到爱心餐厅开展志愿服务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在这里,志愿者轮流零报酬在爱心餐厅工作,在提供爱心救助基础上对外营业所获得的收入转为志愿服务基金。固定化、常态化的“暖阳港湾”志愿服务像一朵灿烂的花开在社区里,香飘千家万户。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