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善悟筑牢初心 笃行实干担起使命——东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从9月18日开始,到9月29日结束,东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期读书班圆满结业。市委连续举办两期读书班,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吹响了全市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的“集结号”。

  十几天的时间,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各县区党政正职、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党员市管干部等1000余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读书班结业后,广大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锤炼了政治品格,提升了素质能力,在学深悟透中找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了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原原本本学,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才能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读书班全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采取集体自学、领读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等方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通过这次读书班,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郭顺先有机会静心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内涵,有了更加透彻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许多以前没有想、想不到、想不通的问题在学习中找到了答案,也找出了工作路径和努力方向,感觉受益匪浅。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抓项目、破解难题、推进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市发改系统落地生根。”

  参加读书班学习,让共青团东营市委书记、党组书记王燕在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加了“油”。“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深刻感受到其博大精深,深刻感悟到真理的强大力量。”围绕专题深入研讨,扎实开展问题查摆、整改落实,王燕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表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勇于担当,狠抓落实。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红双通过认真学习思考、研讨交流,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思想政治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将科技创新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这给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激发了我们干事的热情,提振了士气斗志。”

  紧扣主题学,在对标对表中提升政治觉悟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本次读书班精心设计了10个专题,广大学员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积极思考、对标对表,找差距、谈举措,对初心使命领悟更加深刻,对责任担当思想上更加认同。

  对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河口区委书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苟增杰进行了深入思考,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确定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任务,把推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摆上重要位置。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不敢有丝毫犹豫与懈怠,但与先进园区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苟增杰说,核心区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锤紧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扑下身子抓好落实。

  “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平正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深切感受到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他说:“在保障和改善油地民生方面,我们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油田职工群体,民生问题尤为突出。这反映出我们自身服务本领不强,服务油田经验不足。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油田职工的‘堵点、痛点、盲点’作为努力方向,认真做好油地融合文章,推动油地民生事业融合发展。”

  通过学习,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曹国华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发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在“做实”上狠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发展转型高度关注,提出‘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做好新、特、优三篇大文章,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也赋予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市建设与管理主城区’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我们要重点聚焦‘四新’产业,全力实施天鹅湖城市湿地、金湖银河、高铁新城三大片区建设,义无反顾投身改革,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学习更加明晰地感受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肩负的重大使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是我们当之无愧的主责主业。我们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以透彻的理论启发学生坚守好‘四个自信’。”市胜利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志春表示,要落实立德树人人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带着问题学,在对标反思中查找自身不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读书班上,广大学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边学习边研讨边检视,全面梳理、对标反思自身的差距不足,把学习教育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当前工作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艳静下心来反思,认为自己在工作中还有不少欠缺。“工作中抓‘有形东西’多,抓‘内涵东西’少,不善于运用系统思维从理论的深处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我们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当前,全市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撑和可靠保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的要求,对照区域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陈立表示,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新型地方金融业态还形不成规模,金融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努力推动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促进全市金融经济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要想奔小康,首先保健康。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和定位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燕振诚全面审视卫生健康工作。“高端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疑难危重症诊疗能力不强,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不达标,群众看病就医仍有不满意、不舒心的情况,这反映出卫生健康部门在增进群众健康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上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以健康东营建设为引领,在结合、整合上做文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

  十几天下来,学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挖根源、思整改,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读书班虽已结束,但这并不代表学习的结束,而是成为把学习要求提高到新的更高的起点。广大学员纷纷表示,要继续带着感情学,带着信仰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敬畏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真正通过学习掌握攻坚克难的“金钥匙”,拿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数。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