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北宋镇道庵村:培训搭平台 发展有奔头

  乡村要振兴,关键靠人才,人才的培育、聚拢需要平台。利津县北宋镇道庵村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搭建起常态化培训载体,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了硬支撑。

  学院提供的乡村振兴课程,涵盖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传承等内容,设置了理论学习、素质拓展、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学院同时配备培训区、餐饮区、研讨区、实训区、活动区、住宿区6大功能区,建设民宿100余张床位。“我们目前的发展方向是基地化培育,把学院建设成为产学研、吃住行一体的培训基地,”北宋镇组织委员许谦介绍道,“培训人员只需要放心过来,其他的一切交给我们。”

  利津县农村党支部书记实训基地也落户在这里,邀请县区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委书记、相关产业带头人、优秀党员等为培训人员授课。为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学院还打造了乡村振兴实训点,带领培训人员现场观摩周边的典型示范村、产业示范园、文明示范点、五星级党支部等,“串点成线”,使之成为履职、服务、守矩的“第一课堂”。

  “学院最有特色的,是我们特别设计的6大实训模块。这6大模块,分别对应围绕‘忆初心、兴产业、优治理、促文明、履实务、守规矩’6大主题建设的6个房间,”许谦边带领记者参观边说。走进具有不同装修风格的房间,只见有的配备了多媒体,有的搭建了主题情景,让人目不暇接。

  “第一间房间以红色系为主,墙上印有入党誓词,电视会播放红色歌曲和视频,对应6大主题中的‘忆初心‘进行激情教学。”“在第二间房间里,我们打造了一个U形岛,供来这里培训的人交流学习,所有人围着这个U形桌子坐在一起,挨个介绍发展产业的经验,再相互提问题,通过交流切磋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这是6大主题中的‘兴产业’。”“将后面的演说教学、面对面教学、情景模拟、警示教学4个房间一起走下来后,各主题的内容也就学了个遍。”6个房间,具备6种主题风格,对应不同的实训模式,使各个主题以更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培训人员,让他们接受并增强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识,提升自己担当作为的本领和能力。

  下一步,学院将针对大学生推出国学课和有特色的乡土文化课,为农民提供农技课程,请农业专家传授专业的技术……从农村党支部书记实训基地、接地气的农民学校,到极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基地,利津县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在不断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