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镇:闯出水稻种植新路子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近日,记者走进利津县北宋镇后宫村,成片的水稻正排列成行,穗粒饱满。在大型收割机的帮助下,村民正陆续进行收割、去皮、加工,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村里以前种小麦、玉米,收成一直不好。今年种了水稻后,一亩地能收入八九百块钱,我这15亩地能收入不少呢。”站在自家地边上,村主任宫东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前,后宫村村民大多种植小麦、玉米,但由于村里土地地势不平,灌溉条件不好,容易产生内涝,所以收成一直不好,村民收入也不高。作为村主任的宫东鹏也曾想过帮助村民致富的其他路子,但苦于土地问题一直没有行动。“地不行,种什么都白搭,”宫东鹏说,“一是土地不平,容易内涝;二是土地归属不明晰,大伙儿种地的积极性不高。”

  要致富,先从“整”地开始。2017年,村里开始平整土地,先把凹凸不平的土地削高填低;再挖建沟渠,改善田间灌溉条件;最后改良土壤,提升土地品质,使其更适宜粮食作物生长。经过考察,大家发现村里的地可能更适合种水稻。今年4月,平整土地工作完成后,后宫村便按人口数量给村民分地。如果不愿种地,村民还可以将土地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那些还愿意种地的村民,村里统一给他们进了好的稻种,号召大家一起种水稻。”

  地“整”好之后,怎么种也是关键。为此,后宫村统一找专人管理土地,负责查看水稻秧苗长势,以及浇水、清除杂草等日常工作。把土地交给村里负责,自己什么都不用管,村民们高兴坏了。宫大妈经营着一个卖水煎包的小店儿,生意还不错,每天都得去店里忙,平常根本抽不出时间管自己家的水稻,但她说,“我一点儿也不担心,村里都给统一管理着呢!”这几天正赶上水稻收获的季节,村里统一租用了专业的大型机械设备,帮助村民收割水稻。看着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宫大妈感叹道,“跟往年种玉米、小麦比起来,今年心情不知道敞亮了多少!”

  后宫村“整”出的这条水稻种植新路子,使水稻实现平均亩产800公斤以上,每亩地收入比种玉米、小麦提高700元以上,为村里150多口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这条路子,也给邻边的几个村子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旁边的几个村现在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下一步也要种水稻,”宫东鹏说,“不过我们也有自己的打算,我们想继续改善土地条件,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帮助村民尽快实现增收,让他们高高兴兴赚大钱。”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