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灾·关注卫生防疫|台风过后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市疾控制中心给出的这些建议要知道

  台风“利奇马”来袭,大风伴随着强降雨给市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危害。台风过后,易发生细菌性痢疾、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和虫媒及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应该如何进行防疫?记者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马有祥。他提示说:“广大公众要做好健康防护,防范次生健康危害。”

  台风过后,居室周围存在大量积水、垃圾,雨水冲刷可能导致厕所污水、粪便外溢,环境脏乱会导致蚊虫大量滋生,加大了输入性病例的传播可能性,蚊媒传染病存在发病风险上升的可能,容易出现常见病媒生物引发的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马有祥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做好环境清理和个人防护,及时清理积水、垃圾,减少蚊虫滋生,通过穿长衣长裤、涂抹驱蚊剂、安装纱窗、使用蚊帐、蚊香等措施,减少蚊虫叮咬。

  马有祥说,要做好重点区域的卫生消毒和杀虫工作。消毒应遵循先清理、后消毒原则,首先清理杂物和淤泥,先冲洗干净,然后进行消毒。饮用水方面,常规选择每100斤水加一片漂精片(漂精片要先用少量水碾碎后溶解取上清液再投加),搅匀静置30分钟后可使用,如需饮用必须煮开。小型水体可以选择二氧化氯消毒剂处理,首选一元包装的二氧化氯泡腾片,取一片投入100升水中可缓解异味;如果是二元包装的二氧化氯消毒剂,使用前先按产品说明书混合活化后再使用除臭味(二元包装消毒剂和活化剂分开包装)。动植物腐烂物也要清理、填埋,清理前后都可以使用二氧化氯喷洒进行除臭。

  家庭环境物体表面,卫生间、厨房地面、墙面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按照使用说明书推荐的浓度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如果擦拭家具表面,建议擦拭后30分钟再用清水擦拭一遍,避免损伤油漆表面。也可以去超市买一些有杀菌作用的清洗剂,用来擦拭家具、餐桌等。推荐去超市买瓶84消毒液,1份原液(如1瓶盖)加上100份水就可以进行。厨房用具首选物理消毒方法(如高温蒸煮),推荐使用煮沸15分钟至30分钟的消毒方法。

  衣物及床上用品要清洗干净、晒干备用,一般不需要消毒处理,若沾染了明显可见的污染物,确需进行消毒处理的,可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消毒时应注意含氯消毒剂能够造成衣物的脱色。消毒时需要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皮肤有刺激性,使用时应戴橡胶手套,避免接触皮肤、黏膜。如有沾染,请立即用清水冲洗。

  蚊子的生长需要有水,没有积水就无法滋生蚊虫;苍蝇的生长需要有粪便、垃圾、腐败植物和腐败动物等滋生地。因此,在防治病媒生物时应以环境防治为基本措施。台风过后,应及时处理动物尸体,集中清理粪便、垃圾和各类积水,有效清除蚊蝇鼠滋生地。要以化学防治作为快速降低密度的主要手段:一旦发现病媒生物密度较高时,应采取化学防治手段,迅速降低密度,以防止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要遵循科学合理用药和安全环保施药的原则。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