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我们万众一心!东营各级各部门全力抗击台风纪实

  从8月10日开始,第9号台风“利奇马”挟风裹雨席卷我市,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目前,随着降雨减少、台风远去,我市防御台风工作重点已由防汛防台风转向抢险救灾阶段,农田排水、道路卫生清理、转移安置群众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这背后是令人动容的行动:110支、10423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围绕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全市4万余名网格员、网格协管员、志愿者坚守在抗灾一线,把“值守就是担当”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水务、应急、气象、公安、住建、交通、电力、农业等部门和各县区都在连夜奋战。他们时刻冲在最前线,用责任与担当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厉兵秣马,全力迎战

  雨情就是命令,为防御台风“利奇马”,我市做足准备工作全力应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8月9日,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雨情就是命令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心上,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市、县两级加强应急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组建了110支、10423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备足备齐抢险物料和机器设备,全面进入防汛应急救援战备状态。

  ——《关于切实做好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电,将一项项通知及时传到各县区、市属开发区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提醒做足台风来临前的准备工作。同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指挥调度,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河口区建立专业抢险救援队伍13支、人员1210人,租赁挖掘机、移动抽水车等设备64台辆,随时可以使用;储备移动电源车、发电车5台,编织袋7.05万条、砂石料2000立方米,确保灾情险情发生时能拿得出、用得上。

  ——市交通运输局密切关注大风暴雨天气对道路、水路运输的影响,截至8月11日17时,全市道路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全部停运;东营港区、广利港区全部暂停装卸作业。为做好应急保障,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妥善处置。

  ——为保证群众用电供应,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编制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明确大面积停电、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共投入抢修人员1005人,抢修车辆153辆,应急发电车6辆、发电车28台。

  除了部门单位,城市社区、农村也都做足了防台风准备。8月12日8点30分左右,东营区汇泉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苏小辉仍和社区工作人员冒雨在海信天鹅湖小区协调排水事宜。早在台风来之前的三天,苏小辉便组织汇泉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下发通知,让居民提前做好防范。根据以往抢险经验,苏小辉提前组织易“受灾”的6号楼和8号楼进行人员和财物转移,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

  雨情就是命令,做好防汛工作第一位的任务是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最关键的是把各项预案落到实处。台风来临之前,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全区域拉网排查危房、危墙、城区低洼易涝等重点区域;做好群众转移特别是黄河滩区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停止高空作业,加固户外广告牌;协同调度好河道上下游、左右岸,把行洪障碍全部拆除……充足的准备工作,保证了一旦发生险、灾情,能够及时组织抢险、抢救,最大限度减少次生灾害发生。

  越是汛情严重,越要赶赴一线

  从8月10日9时至12日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22毫米,单日最大降水量刷新东营境内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尽管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但是“利奇马”来势汹汹,依然给我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持续时间长、风力猛、降雨多、破坏力强,成为东营历史上罕见的强台风。

  这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关乎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赛跑。群众利益无小事,雨情就是命令,从连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到现场检查防御台风工作,事无巨细推进落实;从24小时应急值守,到深入一线竭尽全力抢险救灾,全市干部职工众志成城,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在台风面前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责任担当。8月11日深夜,室外风雨呼啸,隐约可见几点手电筒摇曳的微光,垦利区的党员干部们依然在奔波忙碌,清除倒伏的树木,清理排水口的树叶,查看积水点,走访村民……他们中的很多人一夜未眠。“都是应该的,人安全比啥都强。”说完,他们又匆匆赶往下一个抗洪救灾现场。

  一想起8月11日的暴雨,广饶县大王镇书房刘村83岁张凤来仍然心有余悸:“几十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水了,一会就到了我的膝盖。要不是村和镇上的干部把俺老两口带出来,还不知道会怎样。”当时正在吃晚饭的张凤来老两口,看到外面院子里的水开始向屋里漫时不知所措。这时一个年轻人从外面急火火跑来,拉起他们就走。进来的年轻人是书房刘村的村委会主任张玉银,11日下午开始,按照预定方案,他和其他村干部,分头到村里年龄大、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挨个动员,全村需要转移的人员全部安置。

  “我们村有个占地10多亩自然形成的坑塘,去年台风来水漫了坑塘,附近30多户家中都进了水,淹坏了不少东西。今年大家都十分担心,尤其是附近的居住户晚上都睡不着觉。”8月11日凌晨3点,利津县盐窝镇北二村党支部书记岳长河和网格员仍然穿行在村内道路上。为避免村民担惊受怕,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坑塘边转上一圈,看看水位涨幅,并把村内情况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多种方式随时告知大家。一夜风雨,一条条带着平安的消息,换来了全村140多户群众的安心。

  8月11日凌晨3点30分左右,山东迪赛机电有限公司厂区内积水严重,水位与周边的徐州路、浏阳河路道路积水持平,厂区内积水无法及时排出,部分车间及综合办公楼开始进水。公司董事长巴玉国在得知周边企业厂区内积水同样无法及时排出时,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汛指挥部联系,果断采取措施,制定疏通泄洪方案。很快在浏阳河路与泄洪护城河之间开挖了3处泄洪口,积水成功排出。

  ……这样动人的场景发生在我市各个角落。在波涛汹涌的河堤上,在狂风肆虐的田间地头,在受灾群众家里,各基层党员、社区干部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抢险救灾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抢险救灾,凝心聚力齐上场

  8月13日上午8时,台风“利奇马”位于烟台市西北部近海上,强度逐渐减弱,对我市的影响基本结束,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解除。随着“利奇马”东移北上,我市防御重点已经由防雨转向防风和抢险救灾。虽然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解除,但抢险救灾到了最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继续保持战斗状态,忙而不慌、忙而不乱,深入一线、竭尽全力抢险救灾。

  天灾无情人有情,这个“情”字体现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来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区渔民村,这里机声隆隆,一片繁忙。扶贫干部魏栋梁正在跟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当地群众,加紧清理河道淤泥,加快灾后重建。发生洪灾时,魏栋梁跟其他机关干部一样,始终在防台风抢险第一线,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根据受灾情况,目前滨海新区划分了渔业养殖业、工业企业、市政设施、村庄社区、油田林场盐场等区域,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对受灾情况全面准确统计,并鼓励群众自助自救,目前灾情统计和重建工作正有序展开。

  由于预备河水位上涨,河水倒灌,8月13日一早,位于广饶县预备河下游的乐安街道东秦村出现内涝,居民家中积水严重。得到消息后,附近十三个村庄的200多名党员、群众迅速集结,装沙袋、运沙袋,一上午时间险情基本排除。“他们来的时候眼看水就要进屋里了,太感谢他们了。”险情排除,村民孙树云对他们赞誉有加。

  从8月11日开始,东营区全面启动强排积水行动,开挖道路8条,就近泄洪入河。对黄河路街道受灾严重的12个小区,实行区直单位包靠方式进行救援。同时成立了16支志愿服务队伍,分头到16个油田小区开展抽水、沙袋围堵以及运送居民等救灾行动。目前,城区17条主路、127条支路达到通行条件。

  受台风影响,我市农田普遍积水严重,已有部分农田出现作物倒伏。为减轻涝灾损失,8月12日至13日,市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专家组赶赴各村镇,现场查看农业灾情,核实灾后损失。为助力各县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受灾情况调度,紧急制定并发布涝灾后农业生产、灾后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设施蔬菜恢复重建等技术意见,做好受灾作物的科学管理。

  8月12日,市工信局组建了3个检查组,赴各县区、开发区实地查看了10余家企业情况,现场指导县区工信部门组织企业评估受灾损失,加大力度落实救灾减灾措施,并组织对482家工业企业和4家通信运营企业受灾情况进行摸排。台风来临前后,市县工信系统累计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检查、指导、抢险30多次。

  

  受台风影响,河口街道河宁社区因地势低洼,积水严重,最深处达到了68厘米,超过了小区有史记录的最高积水位。防汛抗台期间,抢险人员累计检测不通畅的下水管道12处,移位井盖16个。及时修复损坏天窗9个,维修楼道窗户6处。暴雨过后,他们迅速带领居民排除楼道积水,妥善处置倒地的电线杆。截至目前,河宁社区无出现人员伤害,老年人、贫困户、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均得到了妥善安置和帮扶。

  防汛防台风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不取得胜利决不收兵。在这场硬仗面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应对措施有力,保障了救援工作的紧张有序进行。应对台风,他们一直在路上;抗灾救灾,他们继续在路上。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