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万亩示范项目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先进的设备、整齐划一的牛舍、现代化的挤奶厅……走进河口区新户镇东营神州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新户分公司,记者看到了科技感十足的生产场景。

挤奶大厅里,工作人员熟练地将一头头奶牛赶到现代化的挤奶装置面前,进行机械挤奶。挤出来的牛奶,被统一收集到制冷罐中,进行制冷处理。“奶牛已经熟悉了这个流程,配合工作人员挤奶,很听话呢!”公司工作人员孙豪笑着说。

据介绍,新户分公司位于新户镇“绿野仙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西部,占地面积13600亩,2015年1月正式投产。自分公司项目建成投产以来,这里奶牛规模化养殖已经很成熟。现有存栏奶牛12000头,公司日产牛奶220吨左右,牛奶主要销往伊利等国内知名乳制品加工企业。

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对进口饲料的依赖,公司投资650万元建成高标准“粮改饲”示范基地,流转附近1.1万余亩土地,发展以玉米、高粱为主的青储饲料种植,为奶牛场提供饲料。同时,通过“企业+合作社”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3万余亩土地进入产业链条,实现了饲草种植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给周边村庄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也增加了群众的收益。“原先是靠天吃饭,年头好就挣点儿,年头要是不好还得赔钱。现在好了,把土地流转出去,获得一部分收入,在工厂打工一个月还能拿4500元的工资,日子越过越好啦!”新户镇东兴村王大爷乐呵呵地说。

得益于公司的落户投产,农民收获颇丰的同时,乡村产业振兴也被注入新动能。目前,公司已初步建立起“土地入股-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粪污处理-沼液还田-改良土地”的循环农业模式,带动了奶产品深加工、肉牛屠宰加工两个产业链条,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能。“我们要充分发挥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解决更多群众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孙豪说道。

下一步,公司还将打造以现代牧场观光、生态农业展示、奶牛文化体验和优质奶品生产供应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牧场旅游区,建成3A级景区,省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新户分公司的建成投产给河口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这是河口区乡村振兴路上的生动一幕。今年,河口区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力推进“绿野仙踪”“锦绣河口”“神仙沟-槐林”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项目建设,以优质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