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培育富民产业实现振兴梦想

一颗颗玻璃珠子,经过主人的“穿针引线”变成了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宠物,如今,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垦利区永安镇前七村村民王雅青家中呈现。作为合作社的一员,一天30来个的产量屡屡在和姐妹们的比试中败北,但她对这事儿并不放在心上。“咱知足,看店、接送孩子,能挤出来的时间就少,一天能多挣几十块钱就知足了。”

王雅青所在的怡农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主要是通过来料加工、产品定制的形式,为村民利用闲置时间搞创收服务的。据合作社“当家人”孙文前介绍,现在合作社吸引了周边50多个村民参加,“挣得不多,一天也就五六十块钱,好处是不耽误看孩子,不耽误做饭、伺候老人,愿意加入的越来越多啦。”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和主抓手,垦利区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既重视富民小项目,更聚力振兴大工程。近年来,垦利区编制完成了全区乡村振兴规划,加快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建设4个市、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行国家、省、市、区四级联创,不断打造产业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在抓好2个市级示范片区的基础上,同步推进8个区级示范片区建设。其中,八万亩片区涉及28个村、1.8万人、面积8.4万亩,主要建设涵盖循环农业、科普创新、户外拓展等业态的农业公园和宜居宜游的特色农村社区。注重产业链延伸、一二三融合、一体化发展。立足淡海水资源优势,突出海参、贝类、大闸蟹等优势水产品养殖,重点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康华、汇蓝2个海洋牧场等项目,打造苗种培育、水产养殖、产品加工、观光旅游多位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农旅项目建设,高质量举办赶海拾贝等节庆活动,大力发展休闲农场、特色民宿等美丽经济。围绕黄河口海参等9大农产品品牌,实施农安垦利工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国家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持续放大黄河口生态农业品牌效应。

同时,该区还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实施区域性整体推进、片区示范带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标杆。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清除“三堆”“三乱”1049处,拆除废旧房屋面积3.8万平方米,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2.79%,胜坨镇小张村被评选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郝家镇北张村等5个村被评选为省级文明村镇。(樊京龙)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