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以大项目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落脚点在项目。当前,在广饶县,多个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成为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不竭动力。

  抓住“牛鼻子”,赢得主动权

  日前,在广饶县兴安中学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建筑工人一片忙碌。据介绍,该项目是广饶县保障教育的重点工程项目,计划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项目落成后将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将有效缓解改该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位不足和城镇大班额问题。

  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广饶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齐头并进,带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广饶落地生根、提速提效。今年广饶县确定了总投资912亿元的县级重点工程项目144个,当年投资194亿元,其中实施类项目119个。截至目前,119个实施类项目中,有72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60.5%。

  延长“生命线”,转调显生机

  目前,东方华龙集团160万吨/年加氢裂化、120万吨/年连续重整及配套建设抽提、异构化装置正在加紧建设。“通过这个装置,将充分利用咱们生产的蜡油,经过加氢裂化之后,可以得到百分之五十左右的石脑油和柴油、液化气,加氢裂化的石脑油富含芳烃,又是下一步连续重整最理想的原料。”东方华龙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田兆勇介绍说。

  大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化工产业作为广饶第一大产业,却面临大而不强的尴尬。但是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今年,广饶县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篇文章”。为此,今年广饶县将投资155.2亿元,实施华泰集团年产70万吨化学木浆项目、恒鹏卫生用品公司年产3.6万吨复合透气膜项目、新兴集团公司石化产业智慧物流园项目等“四新四化”项目21个,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当好“服务员”,审批更高效

  日前,在东营科技职业学院迁建项目现场,学校综合服务楼、创新创业楼、宿舍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针对东营科技职业学院迁建工程的手续办理,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人防审批采取容缺受理,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与质监、安监手续同步受理、联合审批、同步发件。两项行政审批分别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力争今年9月份实现新生招生。

  通过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成为广饶县提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广饶县积极落实“3+3+N”制度。同时,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确保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所有开工前期手续在45个工作日内全面完成。在服务支持上,进一步完善了手续审批主管部门、推进服务责任单位、项目主办企业三方沟通通报制度,制定手续办理“服务保障清单”,开设了审批“绿色通道”,落实“企业直通车”制度等,真正实现各项服务提速增效。

(吕宁 贾波涛)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