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一“新”小微企业闯出大市场

  “全国80%以上的大学洗浴热水都是用我们的空气源热泵,长江以北的热泵市场能占到50%,现在的订单供不应求。”6月19日下午,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美琳达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凯在生产车间介绍说:“这个产品是20P的低温采暖机,在华北地区能供应800平方米的采暖使用;也可将多台设备组合,满足用户不同面积的采暖需要。”他高兴地向记者透露,就在前不久,公司还获得了一项沉甸甸的业内荣誉——

  今年5月底,中国制冷学会公布了2019年中国制冷学会节能环保产品(技术)目录,在全国范围内申报的88项节能环保产品中,山东美琳达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冷水)机组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所谓空气源热泵,是一种把空气中的热量搬运到高位热源(比如热水)的装置,可广泛应用于工业余热回收、采暖、制冷、生活热水、工业工艺热水等各个领域,热泵产品节能、环保、高效,是一种革命性的加热设备。如今,在我国加大节能减排、治理污染力度的当下,“煤改电”以实施难度小、见效快的特点,成为当前防治大气污染重要而有效的措施。“‘煤改电’以后,作为一种采暖替代方式,只通过消耗电能,无废气废渣废烟排放的空气源热泵受到各行各业的欢迎。”通过深入了解,记者发现,美琳达公司勇闯市场的原因莫过于一个“早”字、一个“新”字。

  “早”,一来是入行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公司前身将热泵技术引进到国内,开发适合国内的热泵产品;2007年,美琳达公司创建,当时即为国内较早专业从事空气源热泵、高温水源热泵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在全国全面治理污染、节能减排、实施“煤改电”行动之前有了相当的技术积累和市场积累。二来,反应早。谁能率先满足市场的需求,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公司较早开发了大学、铁路、工业、宾馆等对供热需求量大、作业环境特殊的市场,先后成功中标北京奥运会泳池加热项目和北京“煤改电”项目,实现了“集中突破、多点开花”的布局。去年,公司对市场中较难解决的超低温环境下利用空气源热泵进行建筑采暖问题,进行了早谋划、早研发,开发了超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成为国内第一家在齐齐哈尔、哈尔滨地区实施空气源热泵供热的企业。至今,公司在此方面的技术仍在不断探索、不断研发,力求公司的热泵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而这也成为入选中国制冷学会节能降耗产品目录的重要砝码。

  “早”者,“卡位”之战;“新”者,久胜之道。创新是美琳达公司闯市场的利器,公司成立以来,基本上将利润大部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与清华大学等十几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多年来,公司已先后获得十五项国内专利、七项科技大奖。凭借过硬的热泵技术,稳定的产品质量,创造了诸多市场佳绩:在青海格尔木建设了世界最大的空气源热泵热水项目;与国内知名养殖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其长江以北10个省的200多个子公司养殖场已使用1000多台公司热泵产品;在油田联合站投资建设了工业污水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为中石化第一个生产用采油污水余热利用项目;在河北省遵化市150多个学校,30多家卫生院实施了煤改电BOT供热项目……目前,公司在全国市场上已经实施了三万多个项目,长的已经运行近10年以上。

  “研发创新过程周期长,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仅是新产品市场验证期一般需要一到两个采暖季,也就是一两年的时间,如果有一项不过关,还需要修整后重新测试。”刘凯表示,近年来,公司正面临转型升级,从单一的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转变为系统集成服务企业,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正在利用我市专利贷、发票贷等渠道融资,开拓更多的市场空间。谈及下一步打算,刘凯信心满满:“未来,我们将从生产销售型企业向技术服务型、系统集成型企业转变,努力成为国内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的龙头骨干。”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