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元宵节火车票开售 节后返程票迎抢购高峰

  

    资料图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农历腊月十六)开始到3月1日(农历正月廿五)结束,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根据铁路部门火车票网络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的预售期计算,1月24日,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电话预订2月22日(农历正月十八)的火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的预售期为28天。

  今年的元宵节是2月19日,元宵节过后务工人员和返校学生开始集中出行。铁路部门预计,2月20日至3月5日,铁路将迎来节后学生返校和务工客流。所以,根据推算,春节前将是抢票高峰期,不少热门线路将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1月30日,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电话预订可以购买3月1日(春运最后一天)的火车票。

  根据以往经验,节后返程有两个客流出行高峰时间段,第一个是正月初八之前,主要以春节探亲、访友返程客流为主;第二个预计出现在元宵节后,以学生返校和务工大军为主,客流会一直持续至春运结束。

  今年乘坐火车发生变化的是,在12306官方网站以二代身份证购票时,若所购买的动车组列车车次上方有身份证标识,这类车票可以不用取纸质车票,而直接使用有效身份证原件进站乘车。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儿童票、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等优惠票种及改签过的车票仍需换取纸质车票乘车。如果不能直接刷身份证登车的旅客尽量提前取票,以免取票时间不足造成误车。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简单说就是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乘客。所以退票的旅客注意,火车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是不需要手续费的,火车开车前48小时退票需要收取手续费的5%,火车开车前24小时以上、48小时以下的,退票手续费为票价的10%,火车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手续费为票价的20%。

  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除首次放票外,铁路部门有时也会在开售车票后的其他时段,在不同的车站分批放票。8点至18点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会有新票起售。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记者 张振)

   相关链接:火车票丢了咋办?

    乘客遇到火车票丢失这样的问题,应该在不晚于票面发车时间前20分钟内,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这样才可以及时赶上火车。购票凭证可以是订单号、车票信息或者其他,而证件则是实名制购票必须使用的。

  挂失完需要重新购买一张火车票,并且是用原来的身份证件,购买与丢失车票相同乘车日期和乘车区间的火车票,在车站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就可以按照原来的车次、坐席、票价重新购买火车票了。

  因为到时退新购买的车票时需要证明,所以上车后应该及时找到列车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列车长在确认席位使用正常后会开具客运记录交给乘客。

  乘客拿着列车长开具的证明还有重新购买的新车票,在24小时以内需到火车站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

    关于火车票补办挂失,大家一定要注意时间限制,如果乘客已经超过了规定的时间,再去窗口,便不能办理挂失补办手续了。(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