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七龙河村的“魔力”

  七龙河村是利津县盐窝镇以东三个村的统称,包括紧密相连的七一、七二、七三三个村。这两年,这里的村民明显感受到村里的一系列变化:村子漂亮了,进城方便了,腰包更鼓了……是什么“魔力”,让村子有了大变化? 

  市公安局帮扶建设的七一村党群服务中心。

  下派干部组织田间排涝。

  走在七龙河村文化广场,整洁宽阔的广场上欢声笑语不断,闲下来的村民或是在广场上跳舞,或是三五成群拉呱,或是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远处统一粉刷的文化墙很是漂亮,一幅美丽的“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然而,在以前这里还是臭水沟。

  七一村原貌。

  改造后的七一村新貌。

  七龙河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原貌。

  七龙河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新貌。

  “这个臭水沟最深处4米多,晴天臭气熏人,雨天污水横流。”市公安局驻利津县盐窝镇七一村第一书记宋维超说,针对这一问题,他带领村“两委”进行了认真谋划,投资200万元,实施了七龙河党建文化广场项目,先后填土1.5万立方、埋设地下排水管线1200米,建设了党建宣传长廊、新时代文明传习长廊、篮球场、健身器材场、集体舞蹈场、庄户剧场等场地,建成了一处面积约18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在利津县盐窝镇七一村村史馆,群众正在参观。

  在建设中的七龙河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宋维超告诉记者,该综合体由农业部发展规划院设计,计划总投资8.09亿元,流转土地10000多亩,现已流转土地5000余亩。 

  “有党委政府作后盾,特别是第一书记靠上做工作,村里才能落地这么大的项目。”七一村党支部书记郭立保说,通过土地流转,可带动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每名农户年增收近6000元。 

  市公安局帮扶建设的七一村村史馆。

  “能落下大项目,需要发挥各方面力量,下派干部要善于‘弹钢琴’,让帮扶‘立体化’、‘融合化’。”宋维超说,在推进项目过程中,他充分发挥村“两委”、村里能人、当地党委政府、县下派工作队、派出单位等多方面力量,提升了帮扶成效。 

  下派干部帮群众解决纠纷,收到锦旗。

  帮扶,既要看大多数,也要看到极少数。宋维超在走访中发现,村里有4户群众生活特别困难。针对这一情况,他积极协调市交警支队捐款5万元,为其购置土暖气、煤炭、家具、家电等,解了燃眉之急。在此基础上,他协调市交警支队与4户贫困群众结对帮扶,建立了长期联系。 

  是什么“魔力”?毋庸置疑,既有思想的“魔力”,也有实践的“魔力”,更有真情的“魔力”。这些经验,既是我市下派帮扶工作的精彩篇章,也是鱼水情深的写实见证!

(记者:文/图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