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户镇的“蘑菇大王”

临近春节,市场上的蘑菇变的紧俏起来。走访河口区各大市场发现,这些蘑菇十有八九来自一家——新户镇的新盈食用菌合作社。

“现在河口市面上的蘑菇,俺们家还真是主力。”记者一来到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就见到了刚从市场上送货回来的合作社带头人丁金红。

说起蘑菇,丁金红如数家珍,从双孢菇到平菇,从培养菌到制菌包,从种植到市场……她不光成了食用菌合作社的带头人、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更是成了“蘑菇专家”。可谁能想到当初的丁金红对这些一无所知,甚至还闹过“菌是虫子”的笑话。

丁金红曾是一名下岗女工,下岗10多年,尝试过很多工作,但都不理想。在经营餐馆时,她发现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安全和营养,蘑菇备受欢迎。2011年,她回娘家看到了新兴村14个蘑菇大棚闲置着,一个大胆的想法闯进了她的脑海:“把这些大棚利用起来,搞个特色种植”。

“当时就想干点自己的事儿,闯出同一条路。别人能干,我也能干。”经过一番考察,丁金红决定种植双孢菇。说干就干,丁金红投上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又东挪西凑,花了50万元把大棚承包了下来,利用麦秸、棉花秆、玉米芯等“下脚料”栽培食用菌。她边干边学,慢慢摸索,遇到不懂的,就查资料、看书本。“经过发酵料、养菌、覆土,20多天后终于长出了三个指头肚大的小蘑菇,雪白雪白的,兴奋得不得了,眼泪情不自禁地往下流。又过了一个星期,整个棚里满地雪白。”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丁金红成功了,第一年种出来的双孢菇实现获利90000多元。

种植基地渐渐步入正轨,可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让丁金红遇到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困难。“当时10个棚都让风掀翻了,菌苗全部被污染,投上的钱就这样全部打了水漂,当时欲哭无泪。”丁金红成了丈夫和亲戚眼里的“败家娘们”。就在丁金红手足无措之时,市妇联了解到情况,帮她申请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重新盖起了种植大棚,最终帮丁金红渡过了难关。

丁金红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迈过了一道道坎儿,坚持了下来,不仅实现了机械化,还与省农科院达成了合作,更是带头成立了食用菌合作社,手把手教技术、找销路,带动周边乡亲一起致富。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162人,覆盖河口周边乡镇,不少外地人都慕名前来学习。

“这些年下来,感触最深的就是技术和市场,两者缺一不可。一开始只知道订单种植,后来发现市场潜力无穷,俺们就自己开发市场。”丁金红说,“现在俺们主打河口市场,咱本地蘑菇的好处就是能保证新鲜,每天凌晨采摘,早上四五点往市场上送,保证大清早就能让人们吃上新鲜的蘑菇。”

大棚外寒风瑟瑟,棚内蘑菇长势喜人。这个春节,丁金红跟往年一样没得空闲,每天500多公斤的产量将一直持续到年后。丁金红笑着说:“年后改造下大棚,发展‘前菜后菌’,到时用菌渣种的有机蔬菜就能上市了。”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