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巡礼】垦利经济开发区:当好跨越发展火车头

  “打造区域经济核心区,当好跨越发展火车头”,是垦利经济开发区提出的发展总目标。当先行者,垦利经济开发区有足够的底气。

  精正装配数控生产

  一个个拉动经济快跑的产业项目快速落地、一排排寄托着转型发展新希望的现代化厂房正在崛起、一条条通衢大道八方延伸……放眼垦利经济开发区,眼下虽然时值隆冬,但各地干事创业的激情不减。目前,垦利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汽车及配件制造、高端石油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产业”布局及西部服务业集聚区、中部主体工业区、核心办公服务区、东南部休闲养生观光区“四大片区”规划构建起发展建设的大框架。

新项目带动新发展

  在垦利经济开发区万兴恒业项目原本停产的企业又恢复了生产。去年上半年,上海威轼创公司于万兴恒业进行股权合作,平移债权债务,进行债务重整,成功盘活闲置资源,恢复正常生产。去年下半年,上海威轼创公司依托万兴恒业实体企业,完成对德国博世马勒集团的收购,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为全市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垦利样板。

  宝丰汽配数字化生产车间。

  今年6月,公司与万兴恒业完成工厂移交,对设备进行维修、维护、整理、升级,并开展员工招聘培训工作。目前,公司已有在职职工100余人,铸造车间的一条垂直线正在进行涡轮增压壳调试生产,另一条水平线正在修复提升。下一步,公司将在恢复工厂原有产能的基础上,年内再引进价值1.3亿元的2条涡轮增压器总成生产线,达产后将实现产能70万套,销售收入8亿元,创造利税9500万元。

   重大项目是撑起区域经济发展的“筋骨”。今年1至11月份,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83.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5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575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9%、20.1%和29%。

 明珠专汽数控生产。

  今年,垦利经济开发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促进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加快建设总投资85.6亿元的37个重点工程项目。目前,明珠专用汽车制造、宝丰公司高性能陶瓷制动片生产、固泰尔工业化住宅PC材料、泰特耐特环保新材料等项目已投产运行,新发药业新戊,润通仓储公司新型建材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垦利经济开发区还强化项目储备,建立完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明珠集团专用汽车制造项目、宝丰公司500万套/年高性能陶瓷制动片等12个项目纳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涉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现代物流五大领域。制定了《新上项目评估联审和落户管理暂行办法》,高起点准入,已经为新发药业维生素综合利用项目、精正公司装配式建筑项目等24个优质项目办理了立项手续。大项目并联审批、特事特办、限时办结,垦利经济开发区以商招商、规划招商,目前博世马勒涡轮增 压器制造、新发生物医药产业园、北京盛世光明项目、天津鑫茂合作项目等大项目稳步推进,整体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新经济实现新提升

  “在这片荷花田里,心情格外舒畅,周末带孩子来这里逛一逛,呼吸下新鲜空气,傍晚一家人再尝尝农家饭。”9月的一天,适逢周末,家住西城的马女士和家人一起来到位于垦利经济开发区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莲心湾景区,赏荷观景。近年来,垦利经济开发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发展工业园区的模式建设农业园区,大力发展“新六产”,推进优势产业升级。

  山东万达宝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一角。

  为构筑合理的产业布局体系,垦利经济开发区聘请了新加坡CPG集团对产业规划及空间布局进行顶层设计。目前,以莲心湾旅游度假区、国秀农产品深加工为代表的现代高效农业、精品旅游、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稳步推进。

  垦利经济开发区不断引导企业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进设立研发设计中心、孵化中心等科技载体,加快“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步伐。万达橡胶建成了国内轮胎企业首个智能化立体仓库,新发药业成为全区唯一一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辖区七成规上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创新平台,创业园获批全市年度唯一一家省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明珠专用车制造车间。

  同时,联合区科技局在开发区打造区域科技网络中心,提高公共平台服务能力,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增强企业科技成果汇聚能力,催生更多新产品、新企业、新产业、新业态;成立专家智库,招引社会精英和高素质人才,与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建立技术需求和成果信息互通机制,形成“高层人才创新科技、产业人才扩大生产”的人才资源利用模式。目前,开发区拥有1个院士工作站,8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个省级工程实验室,6个市级技术中心、2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个市级工程实验室、5家“一企一技术”市级研发中心。

新片区拉起大框架

  “今年,我们将着力引导区内企业‘走出去’,创新招商思路,加快对外合作步伐,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契机,通过以商招商、以研引产、以股权换合作、以市场换技术等多种形式,健全储备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库,积极探索建立区域间利益分享和项目流转新机制。”近年来,垦利经济开发区把完善服务配套作为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的重要举措,着力为企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环境。

  威轼创生产车间。

  围绕西部服务业聚集区、中部主体工业区、核心办公服务区和东南部休闲养生观光区“四大片区”布局,辖区初步构建起以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汽车及配件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五大产业”为主导,以农副产品深加工、建筑建材为辅,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仓储物流业的产业格局体系。目前,辖区内有各类企业400多家,“四上”企业55家,先后被认定为“省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山东省高端石油装备产业园”、“电力器材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省级特色产业镇”。

  随着片区和产业的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接续发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互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在形成,工业引领、生态和谐、宜居宜业的园区发展环境徐徐展开。

  固泰尔生产车间。

  下一步,垦利经济开发区将全面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统筹规划建设居住、教育、医养健康、商业、社区、休闲娱乐、专家公寓和综合性生活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加快完善生产、生活功能配套;加快从单一工业开发向多功能配套的综合开发转变,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加快建成“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双创平台”的“新九通一平”,打造宜业、宜居、宜创的升级版投资环境,增强整体承载能力。

新发展惠及老百姓

  “俺没什么文化,家里就指着俺家那口子在外打工挣点钱,今年儿子刚上大学,用到钱的地方多了,刚好赶上‘春风行动’招聘会,没想到我一去就被招上了,现在,俺也是家里有收入的一员了!”西九村的王春花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也能去工厂里上班。

  为保障基层群众顺利就业,垦利经济开发区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春季用工洽谈会及兴隆街道专场招聘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750人次。举办了家政服务、面点师、焊工等培训班共11期,培训城乡劳动力600余人次。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壮有所用。做好民生小事,便是帮老百姓办好了民生大事。

  德瑞宝生产车间。

  把民生工程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垦利经济开发区投资3.6亿元的9件为民办实事工程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天然气村村通、农村旱厕改造、管道燃气覆盖等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和兴社区服务中心、兴隆花园二期、四好农村路、道路安保升级、康兴路东延、聚丰路污水管线及泵站工程进入尾声,明珠路、业兴路、裕丰路绿化工程加快推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农旅融合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推进了“一村一品”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国家惠农政策。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垦利经济开发区人将继续挥动巨笔,书写建设发展的壮美新蓝图。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姜竹燕 王丹琪)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