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巡礼】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40年改革开放发展侧记

1983年,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

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正式成立。

光阴荏苒,岁月峥嵘。

弹指一挥间,

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

近40年来,一代代东营农行人薪火相传,

用汗水和激情传承着建设现代商业银行的远大理想,

用创新和担当抒写着东营农行改革发展的华美篇章,用责任和奉献展现着

“大行德广 伴您成长”的品牌形象。

翻开东营农行的史册,

近40年间发生的变化都历历在目,

这是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 阵地责任赢得信赖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自设立以来,农行东营分行始终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主业,盘活存量,调整结构,持续加大对地方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近40年来,农行东营分行的信贷服务不断提档升级。从涉农专项贷款到惠农卡农户贷款、惠农e贷,从简式贷到厂房贷、数据网贷,从一般流动资金贷款到贸易融资、金融市场和投行业务,从固定资产贷款到银团贷款,从政府类平台贷款到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融资,从个人贷款到随薪贷、网捷贷……农行东营分行根据不同阶段的经济发展特点和宏观政策要求,加大产品创新推广和对接力度,有力支持了当地经济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11月末,农行东营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502亿元,是1983年底的351倍。

近年来,农行东营分行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主动做好金融服务,全面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营销支持力度。仅前11个月,就累计投放项目贷款12.5亿元,有力支持了华润新能源、国华风力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把加强和改善民生金融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住房、汽车等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2018年个人贷款较年初增加15亿元,增量保持同业首位。

在油品升级大背景下,东营亚通石化拟新上“干气回收制氢、硫磺回收、加氢精制深加工项目”,该项目能够提高设备开工率和降低原料采购成本,提升原料产出率和成品油品质。但是油品升级项目建设规模大、成本高,初期企业资金缺口较大。农行东营分行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对接,并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与他行组建银团并投放10亿元项目贷款,保障了油品升级项目的顺利建设。东营亚通石化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农行及时的融资支持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帮助我们迅速在省内炼油能力过剩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大大提升了我们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 担当赢得赞誉

农为社稷之本,农业安则天下安。近40年来,东营农行人扎根在农村最深处,服务在“三农”第一线,用“金融活水”滋润万物生长,源源不断为农村经济注入金融养分,促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设立初期,农行利用点多面广、资金集中和管理农村信用社的人员和渠道优势,加大信贷资金投入,积极支持以粮棉油生产、加工为主的“米袋子工程”、以肉蛋奶菜供应为主的“菜篮子工程”建设。瞄准重点区域、重点客户,大力支持乡镇企业的发展,迅速改善了农村的产业结构,拓宽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出路。大王镇、稻庄镇、胜坨镇、陈庄镇等地一批乡镇企业自成立伊始就得到了农行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并不断发展壮大,已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企业。

2010年农行股改上市后,农行东营分行持续加大“服务‘三农’”力度,涉农贷款以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的速度快速增长。先后创新推广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滩涂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知识产权抵押贷款、钢结构抵押贷款和动产质押贷款等“三农”特色产品,有效缓解了当地涉农企业的融资难题,促进了涉农企业的快速发展。

“这几年,有了农行东营分行50万元融资增信贷款的扶持,农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成功注册‘菜生野’无公害农产品品牌,2017年实现纯收入50万元。同时,还带动周边2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利津县皓月家庭农场经理张建利感激地说。“今年,中央1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农场将重点发展400吨黄秋葵开发项目,预计实现收入300余万元,安置社会用工20余人。同时,还将新上‘鳜鱼’养殖、‘红油香椿’种植等项目,打造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家庭农场。”面对未来的发展,张建利信心满满。

截至2018年11月末,农行东营分行县域贷款余额275亿元,连续多年保持金融同行业首位,成为当之无愧的县域金融服务国家队和主力军。该行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银监局良好银行、东营市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东营市支持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突出贡献奖和农总行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7年保持东营市银行业唯一文明行业荣誉称号。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创新赢得市场

近年来,农行东营分行认真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要求,以小微企业能“进得来”“贷得到”“办得快”为宗旨,积极做好小微企业产品创新工作,成立了“小微企业营销服务团队”,根据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和经营模式,为小微企业量体裁衣制定融资方案,为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018年11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2亿元,较年初增加7.2亿元。

东营市和利时燃气有限公司是垦利区一家经营燃气的小微公司,资金实力较小,面对日益增长的居民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却因资金不足无法扩大经营规模。得知这一消息后,农行东营分行主动上门洽谈合作,发现公司有2家较大的用气公司客户,用气量大,销售款回款及时。该行便为公司确定了受理时间较快、办理效率较高的国内发票融资贷款业务,为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做好小微金融服务,创新是关键。”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特点,农行东营分行重视运用金融科技,探索标准化、小额化、线上化服务新模式,推进信贷业务模板化、批量化、专业化,小微信贷业务运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微捷贷”即是农行以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金融资产、房贷、纳税等数据为依据,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为客户提供在线自助循环贷款的网络融资产品。客户可通过农行指定的电子渠道进行贷款申请、提款和还款,全部线上操作,实现了贷款分秒审批,并实行优惠利率,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简直太迅速了,农业银行这款产品可算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按照以往经验贷款走完流程还不得个把月时间,而现在,这还没几分钟,30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通源物流公司老板李爱丽对农行东营分行的客户经理竖起了大拇指,“微捷贷简直太神了,快速、便捷,真是我们这些小企业的福音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四十年开拓创新,农行东营分行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已发展成为内部凝聚力强、社会美誉度高、市场竞争实力雄厚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四十年改革发展,农行东营分行不忘初心,在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画卷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四十年继往开来,农行东营分行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砥砺奋进,在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谱写金融服务的崭新篇章。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王同亮)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