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看东营】用电越来越方便

  老客户用电记账本。

  智能电表可以直接在电表上显示用户用电实时金额。

  “抄电表看似简单,实则细致琐碎,想干好并不容易,这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细心与坚持。”郭奉胜说。今年44岁的他是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开发客户服务分中心计量班班长。1994年,郭奉胜从临沂电力学校毕业后来到了东营供电公司,这一干就是24年。回想24年的工作经历,从机械电表到智能电表,人工抄表到远程抄表,从银行扣费到网上缴费,郭奉胜见证了居民电表计量精确性的飞跃,也见证了电力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

  2000年,郭奉胜被调到东营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成了一名抄表计量员,从事用户电量的抄核工作。“骑着自行车,带上抄表册、手电筒和钢笔,我就跟着师傅出发了。”郭奉胜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去抄表的情景。当时,郭奉胜和师傅为了赶时间,早早就就往客户家中赶,查看电表、誊抄数字,确认无误后,马上到下一户。遇到高处悬挂的电表,还要踩着梯子上去抄。很快,郭奉胜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并开始独自承担起一条线路上用户的抄表任务。那时候用户的电表是机械电表,带转盘的,电费也要逐户地手工计算,这就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耐心。同时,很多人家中的电表都装在室内,一旦家里没人,就只能无功而返,耐心等到用户回家再继续登门。最让郭奉胜头疼的是,一些企业的电表装在厕所附近,环境恶劣。就这样,抄完几百户电表要花上好几天的时间。再后来,机械电表变成了电子表,自行车变成了电动车。

  2010年,东营供电公司启动智能电表改造工作。与原先的机械表相比,智能电表可以直接在电表上显示用户用电实时金额,在计量上更准确,也有效避免了人工抄表给客户带来的诸多不便。2012年,郭奉胜被调至东营供电公司开发客户服务分中心,从事着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用电客户的抄表计量工作。此时,随着智能电表的逐步推广,通过轻点鼠标,就能在电脑上实时查看用户的用电信息。郭奉胜说,虽然工作强度下降了,但是对技术要求提高了,他不仅要通过电脑随时监测每个客户的用电信息,还要实时观察这些数据,对客户不同时段的用电峰值进行管理分析。

  以前,居民交电费只能通过到营业厅现场办理或者银行扣费的方式进行,每次都要花上大半天时间,十分不方便。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E宝”、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新兴方式层出不穷,居民动动手指就能付费,真正实现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便捷交费。同时,现在的电费单全部是机打,再也不用手写,名称也从催费通知变成了电费提醒,越来越温馨,越来越人性化。(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