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明集乡: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度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明集乡位于利津县北部,村镇人口1.8万人。这个常年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乡镇,贫困人口占到总人口的3.394%。脱贫不仅靠政策,更要靠推进落实的帮扶人。明集乡明确帮扶责任,通过机关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了解贫困户所急所盼,及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全方位、多角度帮助群众寻找脱贫致富路子。

明集乡政府职员李艳艳从2018年8月起与王王庄村村民王田友(化名)结对,成为帮扶责任人。王田友妻子杨荣香(化名)由于脑出血导致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先前村里为其申请的轮椅已破旧,无法出行。王艳艳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回来后与乡里沟通,看能不能帮换一个新的轮椅。

“我联系残联、民政了解相关政策,想通过政策救助帮帮老人。”经过申请沟通,杨荣香符合救助政策。9月9日,王艳艳和村党支部书记一起为杨荣香老人送去一辆崭新的轮椅,并组装好,给老人现场示范。“老人热泪盈眶,拉着我的手久不能平静。也是从那天开始,我与两位老人真正成为一家人,我想这就是我这个帮扶人的荣耀。”

在明集乡帮扶工作开展进程中,像这样的帮扶事例还有很多。帮扶责任人以认真负责、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刘同志工作认真,经常到家中来,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俺跟多了个孩儿一样;有问题俺就找小张,大小问题她给帮着解决,真好;帮扶干部大事小事都操心,大忙小忙都给帮,俺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帮扶责任人每月汇报走访情况、明集乡每年对贫困户信息进行采集,就贫困户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及家庭变故情况进行逐户逐项排查,将疑似问题化解在摇篮里。并建立了《重点帮扶台账》、《问题整改台账》、《新致贫台账》三本台账,实现长效动态管理机制。

为深入巩固脱贫成效,明集乡系统中共有239户享受政策,根据上级安排部署,自5月份起,明集乡重新核查贫困户情况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经村级评议、公示,乡级审查、公告认定已脱贫(享受乡镇项目分红等政策)人员97户244人。另外,系统中142户已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也全部安排村“两委”、党员担任帮扶责任人,享受特惠保险等政策帮扶。

同时,对于脱贫不脱政策的人员,帮扶的主要方式除了帮扶干部对接帮扶外,还通过减免医疗保险费、申请特惠保险及为非低保贫困户申请情暖万家补助等多种帮扶举措进行保障。截至目前,明集乡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且无返贫情况发生,脱贫成果显著。(记者 李长莲 通讯员 胥志忠)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