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行动!东营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东营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健全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两个转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年底,全市103个省定、市定标准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完成脱贫退出,全市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我市印发《2018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工作方案》,制定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环境、农村公共服务等4个方面、23项指标的巩固提升工作标准;持续关注脱贫退出贫困户,对脱贫退出的贫困群众脱贫不脱政策,围绕“两不愁、六保障”和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制定巩固提升工作标准9项。实施2018年扶贫特惠保险,制定《东营市2018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各县区已签订扶贫特惠保险合同,列入全市2018年度民生实事。

在行业扶贫方面,我市印发《2018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扶贫开发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扶贫重点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代缴保费600余万元,实现了贫困群体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社会扶贫方面,“青春扶贫·益暖东营”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15家志愿者团队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181户,“油地携手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也持续推进。

同时,为推进“两建一推六保障”长效机制深化提升和规范完善,我市坚持建设运作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化、服务供给人性化“三化”标准推进。目前,全市已设立扶贫基金118支,建设扶贫关照中心40处,完成扶贫连片开发项目8个;并推动《关于实施贫困人口教育、低保、医疗、住房、助残、慈善救助兜底“六保障”的意见》落地生效,已有6695名贫困人口享受医疗补贴286万元,906名贫困学生获教育资助325万元。

在全市推广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将相对贫困和城镇贫困两个群体纳入动态管理,做到贫困户有进有出。今年3月份,我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全市推广广饶县试点经验。印发《关于加强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信息采集录入工作调度的通知》,按照县区城乡人口3%—5%的比例,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因病因灾支出较大的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等纳入采集范围,全面采集城乡困难家庭基本信息和帮扶需求。

为将脱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市制定印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和《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分解落实工作方案》,对全年扶贫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清单式”推进各项工作。并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第二季度作为“问题整改落实季”,对重点问题限期整改。

随着各项重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市将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努力推动全市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