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东营区创新扶贫方式 扎实开展包村联户

  东营网讯 “大妈,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还好吧?”近日,在东营区史口镇三里村,包村帮扶干部翟书琴正在走访贫困户,她一边跟贫困群众拉家常,一边详细记录被帮扶人员在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帮扶需求,并填写好《贫困群众入户帮扶联系情况明细表》,做好帮扶反馈。“聊收入、问帮扶、谈打算,从中找到精准帮扶的发力点,帮群众解难题是我们帮扶干部的职责。”翟书琴说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聚焦精准,综合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成为我市各县区当前工作的重点。东营区调动全区力量,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包靠贫困村、联系贫困户工作,将扶贫工作推向深入。翟书琴就是其中一位包村干部代表。

  “2018年,全区共安排968名联户干部,联系帮扶1730户贫困群众,安排19名区级领导包靠10个省定、9个市定贫困村。”东营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联户干部是架起党委、政府与贫困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东营区要求联户干部每季度入户不少于1次,并统一印制了《帮扶联系手册》,印有联户干部姓名、单位、职务,确保与群众“沟通无障碍、联系无延迟”。在每次入户对接时,联户干部要详细填写帮扶记录,及时更新群众信息,确保群众信息准确无误。截至目前,全区968名联户干部已完成第一季度的入户对接,全面掌握贫困群众的基本情况,建立帮扶台账。

  走访了解信息只是帮扶工作的第一步,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才是根本。在帮扶过程中,联户干部通过详细填写帮扶情况表格,将群众遇到的难题和帮扶需求向东营区扶贫办反馈,区扶贫办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帮扶需求分类归档后反馈于相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再按照相关政策给予精准帮扶。同时,联户干部针对所联系群众的实际情况和帮扶需求制定帮扶计划,本着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原则,着重在落实生产生活需求、提升产业技能、协调解决病残政策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贫困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进而实现根本脱贫。

  为保障工作的扎实开展,东营区对联户干部包村入户同步建立工作督查制度,确保联户工作保质保量。据悉,目前采取随机查阅、定期督导、电话访问和入户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干部包村联户工作进行核实督查。对工作不重视、联系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低的联户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立即整改落实。

  随着干部联户纪实、帮扶需求反馈、联户工作督查等三项制度合力并进,东营区在探索创新扶贫工作方式上走出了新的路子。接下来,全区将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加快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