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 绿色引领 利津县品牌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利津讯 近日,利津县綦家夹河村的果蔬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圣女果进行疏果作业,“我们一共种了20个大棚,占地20亩,大棚里现在有葡萄、圣女果等4种水果,大概12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了,种植反季节水果,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提高知名度呢。”巾帼合作社社长高新营说道。

  利津县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化项目,规划建设一批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壮大农业“新六产”,着力打造品牌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品牌效益。该县以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为基本方向,完善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打造一支以家庭承包农户为基础,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企业建立自有基地或订单基地,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到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中来。已注册洪武、皓月、志刚等家庭农场299家,打造春喜、鸿达、临河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92个,创建一大早乳业、民兴食品、绿洲醇食品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注册了“一大早”“临合蜜”等品牌。

  依托沿黄优势,打造特色品牌。该县以黄河生态经济带为契机,按照“绿色长城、产业廊道、休闲水岸”的定位,积极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科学研究所专家制定利津黄河生态经济带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规划,实施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佟家民宿等全域旅游项目,发展有机水稻、生态瓜菜、林果采摘、休闲观光等一批主导产业,着重打造“金河滩”优势农产品品牌体系。加大黄河滩区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引进山东养生天下集团、浙江李子园公司、山东国润盛通新能源等一批集团型、拉动型投资项目,为品牌农业奠定基础。

  发展生态农业,擦亮金字招牌。该县以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加强农业标准化和园区化建设,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建设主体,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高品牌科技含量,打造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大力探索研究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为核心的种、养、加功能复合循环农业经济模式,积极探索生态养殖,优质粮食、特色果蔬、完善农牧业有机结合。完善现代植保体系,提高重大病虫害防控能力,专业化防治队伍已发展到45家,服务总人数630人,实施农药减量行动,加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打造有新发农牧科技等循环型业态。进一步加快“三品一标”认证步伐,累计认证无公害产品73个、绿色产品17个、有机产品2个,基地面积近16万亩。

(牟云云)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