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壮大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广饶讯 初冬时节,走进东方花卉公司的培植基地,依然温暖如春,各式各样的花争奇斗艳。“这种高档智能温室可以自动调节室温,保证了花卉生长需要的环境条件。”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广饶县突出智能化和科技化,重点培育设施化、规模化、智能型的工厂化生产园区,食用菌、花卉、蔬菜育苗等多个产业实现了高效生产。

  在乡村振兴的途中,广饶县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升农业发展质量,耕耘好“希望的田野”,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收获更多“幸福感”。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广饶县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以设施农业、精致农业、特色农业为主攻方向,重点推广“南种北引”技术,大力培育“名优特新”经济作物,着力打造2500余亩草莓、火龙果、甘蔗、铁皮石斛等特色作物种植基地。加快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培育特色农业新优势,目前已建成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4个、示范村31个。同时,依托润金农林、鹊苑家庭农场等特色农业休闲载体,积极发展观光采摘、休闲渔业等主题化、景观化、差异化现代农业园区,举办“孙武湖杯”全国休闲垂钓比赛、李鹊苗木花卉交易博览会等农业节庆活动。目前,全县农业休闲观光园区达82家,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

  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离不开技术支撑。广饶县强化配套基础设施,筑牢生产基础,示范推广农艺节水和水肥一体化工程节水技术,实施陈官镇、稻庄镇节水改造项目和乐安街道、大王镇、大码头镇水肥一体化工程示范项目,全县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面积分别达到2.3万亩、2.1万亩。加快推进冬春农水会战,实施总投资3.95亿元的三大类13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改善灌溉面积25.75万亩、除涝面积18.45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4万亩。同时,该县还实施品牌化战略,抢占市场高地。重点培育了半球、华誉等18个农产品品牌,其中省级以上8个;注册认证了千乘园苹果等13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16个,面积达到33.35万亩。

  广饶县还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强化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运营,着力盘活闲置资源,县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4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71家,家庭农场497家,构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生产格局,带动70%的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同时,该县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主体,创新“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类型的社会化服务。投资260万元建设的县级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引导经营主体配建了42家农村淘宝店,鼓励半球面粉、爱尚多肉、双进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加强与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集团合作,推广“三品一标”“名特优新”等农产品线上销售,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通畅。(高杜康 董艺)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