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提升底线筑牢民生保障体系

广饶讯 “要是没有大病报销政策,俺这家就真的垮了。”广饶县广饶街道柳家村赵大娘说道。去年,赵大娘因脑瘤转诊到山大齐鲁医院就诊,前前后后花了23万多元,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县级大病补偿后,自己只承担了5万元,着实减轻了家庭的压力。医疗保障全覆盖,这是广饶县织密社会保障网的举措之一。

为全县弱势老人购买服务,改造提升镇街敬老院居住条件,对全县适龄妇女实施“两癌”免费体检,对困难家庭实施医疗救助,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在持续筑牢民生底线的基础上,广饶县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想让百姓真正做到“老有所养”,养老保障必须与时俱进、扩面提质。广饶县不断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抓好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的建设及运营。该县对申报居家养老服务的失能老年人能力进行入户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为520名失能老年人及困难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实施敬老院设施改造和服务质量提升,投资1000多万元对7处敬老院的消防设施、活动场所、厨房及房间设施改造提升,投资20余万元为9处敬老院购置了护理床、洗衣机等设施用品。落实80至99周岁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为66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7.68万元。

同样,广饶县在医疗保障领域也同样成绩显著。职工大病保险制度不断完善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人群全覆盖得到实现。居民大病保险政策进一步完善,将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补偿范围。乡村医生队伍管理不断强化,鼓励更多的乡村医生参加相关培训班,做好退出、离职及返聘乡村医生做好保障、补助工作。全面开展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体检,全县完成乳腺癌检查4万余人。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将县人民医院和县精神卫生中心建设纳入重点工程项目,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为了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该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该县通过城乡统筹、整体布局、统一规划,在县城区着力打造教育组团,在镇街着力实施教育园区建设工程,逐步构建起“组团+园区”的教育均衡发展新模式。广饶县还坚持重点带动,以重点工程、惠民实事为依托,改善和提升办学条件,不断实施城乡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统筹实施中小学建设工程,着力化解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乡孩子享受到了同样高水平的教育环境。(高杜康 崔佳)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