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防火防爆安全技术(2)

  3、防止爆炸的基本措施

  爆炸是物质在瞬间以机构功的形式释放出大量气体和能量的现象。

  (1)化学性爆炸必须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

  ①存在可燃物质,包括可燃气体、蒸气或粉尘;

  ②可燃物质与空气(或氧气)混合并且在爆炸极限内,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③爆炸性混合物有火源的作用。对于任何一种可燃气体(蒸气)的爆炸性混合物有火源的作用。对于任何一种可燃气体(蒸气)的爆炸性混合物,都有一个最小引燃能量,低于这个能量,混合物就不会发生爆炸。

  (2)防爆的基本措施

  防止化学性爆炸3个基本条件的同时存在,是预防可燃物质化学性爆炸的基本理论。

  ①通过充入惰性介质,排除设备管道中的可燃物防止开成爆炸的基本理论。

  ②防止可燃物的泄漏,特别是大量泄漏。

  ③严格控制系统的含氧量,使其降到某一临界值(氧限值或极限含氧量)以下。

  ④采取监测措施,安装报警装置。

  ⑤消除火源。

  4、消除静电的基本措施

  由静电引起火灾、爆炸事故在生产中也是经常发生的,因此静电是火灾爆炸的重大隐患,应当引起注意。

  静电的产生

  工业生产和生活中的大多数静电是由于不同物质的接触或分离或相互摩擦而产生的。例如,生产工艺中的挤压、切割、搅拌、喷溅、过滤等都会产生静电。

  消除静电的基本措施

  (1)静电接地。用来消除导电体上的静电。接地就是将一些防静电产品或者其他设备连接到一条地线上。采用埋地线的方法建立“独立”地线。使地线与大地之间的电阻<10Ω,作用是泄放导体上可能集聚的电荷,对于导体上积聚的静电(如人体)通常用接地的方法来导走。

  接地通过以下方法实施:

  ①人体通过手腕带接地。

  ②人体通过防静电鞋(或鞋带)和防静电地板接地。

  ③工作台面接地。

  ④测试仪器,工具夹,烙铁接地。

  ⑤防静电地板,地垫接地。

  ⑥防静电转运车,箱,架尽可能接地。

  ⑦防静电椅接地。

  (2)增湿。提高空气的湿度以消除静电荷的积累;

  (3)加抗静电添加剂。采用此方法时,应以不影响性能为原则,还应注意防止某些添加剂的毒性和腐蚀性。

  (4)使用静电中和器。

  (5)工艺控制法。指从工艺上采取适当的措施,限制静电的产生和积累。

  5、灭火措施

  (1)报警

  (2)限制火灾和爆炸蔓延

  一旦发生火灾,应防止形成新的燃烧条件,防止火灾蔓延,如设置防火装置、在车间或仓库里筑防火墙或建筑物之间留防火间距等。

  (3)灭火方法

  ①窒息法:即隔绝空气,使可燃物质无法获得氧气而停止燃烧;

  ②冷却法:即降低着火物质温度,使之降到燃点以下而停止燃烧;

  ③隔离法:将正在燃烧的物质,与燃烧的物质隔开,中断可燃物质的供给,使火源孤立,火势不能蔓延。

  灭火过程中,往往需要同时采用上述三种方法,才能将火灾迅速扑灭。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