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尧宗:走高端发展路 做价值创造者

  他从一个干财会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中国棉纺织行业龙头企业的掌舵人;他坚持认为无论顺境逆境,企业发展目标都必须定位高远;他始终恪守价值创造理念,把惠及客户、员工和社会作为企业经营的核心要义。他就是张尧宗,三阳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自2003年三阳纺织创立之初,张尧宗便加入其中。十五年来,三阳纺织从利津县一个地方企业,发展成为纯棉高支漂白纱线精品基地、高档面料生产基地、专业股线生产基地,并跻身中国棉纺织行业二十强。而张尧宗,也从财务总监一步步成长为董事长、总经理。

  为客户创造价值:

  诚信经营,做高品质产品

  张尧宗有一个观点:纺织行业没有垄断企业。他认为,纺织企业位于链条低端,想要打造品牌非常困难,因而生存压力格外大。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张尧宗给出的答案是:“专注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赢。”三阳纺织也一直在践行这个理念,把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作为崇高使命。

  实现目标的路径是什么?张尧宗说,三阳纺织不是单纯地把产品卖给客户,而是更多地去了解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并且努力满足这些需求,这就是三阳纺织提出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出发点。

  知名运动品牌斐乐是三阳纺织的客户,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从2007年开始,三阳纺织便为其独家打造了一款产品。这款产品虽然是用棉花织造,但是质感却像丝绸,产品一经面市就大受欢迎,立即成为不打折销售的“爆款”。产品从每年3000万元的销售额飙升至12亿元,让合作双方都获得了不小的实惠。这个让张尧宗深感自豪的合作案例,生动诠释了“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正确性。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三阳纺织最让客户津津乐道的优秀品质便是诚实守信。三阳纺织的核心价值观是人和、无私、自主、自觉,张尧宗说:“这八个字归纳理解便是诚实守信。”

  有一次,一家企业采购了三阳纺织的产品,由于事先双方没有很好地沟通,导致产品出现了偏差。虽然双方都有一定责任,但是三阳纺织毅然承担起了全责,全额赔偿了对方。通过这件事,双方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也让三阳纺织在业内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这些年来,三阳纺织的产品受到了众多国内外大牌的青睐,雅戈尔、海澜之家、博柏利、阿玛尼、斐乐、优衣库等纷纷前来洽谈合作。张尧宗表示,三阳纺织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除了独到的发展理念,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产品质量过硬。

  隶属于中国500强利华益集团的三阳纺织,诞生之初就把发展方向牢牢地定位于走高端之路。张尧宗说:“三阳纺织以‘内强外化、转调并重、瞄准高端、领先发展’为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精梳细纺、服务高端、引领潮流’产业发展路径。”

  张尧宗介绍,三阳纺织之所以能快速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是因为有独家法宝。原料方面,三阳纺织获得了美国SUPIMA棉花使用授权;硬件配置方面,三阳纺织拥有美国棉花公司的EFS配棉系统,配置有瑞士、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的技术设备,拥有省级技术中心和具有国际标准的乌斯特实验室,投用全套瑞士乌斯特五大测试仪器,保障了企业生产技术设备的国际化、先进性、高品质。目前,三阳纺织拥有50万锭精梳紧密纺,600台喷气织机、400台苏拉倍捻、10000头气流纺,年产纯棉高支漂白纱线4万吨、高档面料5000万码、倍捻纱线1.5万吨、气流纺纱8000吨,已发展成为纯棉高支漂白纱线精品基地、高档面料生产基地、专业股线生产基地,是色织、丝光棉用纱方案专业解决商。三阳纺织的产品先后获得了“中国名牌”、“中国棉纺织行业影响力品牌”、“山东名牌”等荣誉称号。

  为员工实现价值:

  以人为本,依靠员工办企业

  很多企业招来员工,恨不得第一时间便让其进入车间赶紧工作,在三阳纺织却是“慢雕细琢”——新员工进厂,先进行一个月的培训,然后上岗。更奇怪的是,这一个月的培训主要内容不是工作技能,而是“理念认可和价值观认同”。用张尧宗的话说就是,一个员工首先得认同企业的文化,这是安心做好工作的前提。谈及这样做的初衷,还要从张尧宗对纺织行业特点的精准把握说起。

  纺织行业工作单调枯燥、劳动强度大,员工流动性大是其突出特点,这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还容易造成诸多安全隐患。张尧宗介绍,三阳纺织也曾受此困扰,每年员工流失率接近百分之三十。为此,三阳纺织提出了依靠员工办企业的理念:关心关爱员工,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职业培训。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三阳纺织员工流失率不断下降,近几年更是几乎为零。

  依靠职工办企业,最重要的是要让员工有归属感,让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三阳纺织不仅为员工提供较高的福利待遇,还从各方面关心关爱职工:组织优秀员工旅游休假、邀请老员工座谈共谋发展……曾有一位员工不幸罹患重病,得知她家庭困难之后,张尧宗立即号召企业全体员工积极伸出援手:“咱们企业有三千多员工,每人捐出一百元就有三十多万元。”在张尧宗的号召下,大家踊跃捐款,帮她走出困境。

  员工来到三阳纺织,除了得到一份工作,更会获得能力的提升。早在2012年,三阳纺织便提出了“工匠精神”的口号,倡导员工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在员工培养上坚持“一年而立、两年而为、三年而行”的指导方针,努力让员工实实在在成长。通过定期对“模范个人”、优秀轮班等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激发广大员工敬岗爱业、提高技能的热情。今年四月份,三阳纺织联合高校成立的“三阳纺织学院”正式挂牌,将为企业培养更多专业型、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这也标志着三阳纺织的员工培训再次全面升级。

  张尧宗说:“三阳纺织始终把培训作为员工的最大福利,并把每一个员工技能的提升看作是对企业最好的回报。”员工培训的持续投入,也的的确确让三阳纺织获得了丰厚回报。这些年来,员工在各种高级别的大赛中捧回的奖杯不胜枚举:两名员工被命名为2017年度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六名员工获得山东能工巧匠职工技能电视争霸赛“优秀选手”称号、两名员工获得2017年全国梳理技能大赛(山东赛区)“梳棉技术拼搏能手”称号……更可喜的是,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充沛的动力。三阳纺织各项技术技艺在行业中始终处于领先水平,并且承担了漂白纱行业标准制定。

  为社会展现价值:

  精准扶贫,带动周边发展

  贡献社会是三阳纺织的三大企业宗旨之一。作为一家扎根利津的企业,张尧宗深知这片热土给予了三阳纺织养分,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他积极倡导回馈社会,尤其是花大力气带动当地贫困农户走出困境。

  三阳纺织的员工大都是周边村镇的劳动力,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利津。张尧宗说:“我们很多员工来自农村,其中不少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三千多名员工关乎着几千个家庭的幸福,每每想到此处,就感觉肩上担子很重。”为了挑好这副重担,三阳纺织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并且给予他们工作、生活、精神等全方位的关心关爱,让他们能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精准扶贫”被三阳纺织列为重要议程。近年来,三阳纺织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参与精准扶贫活动,并与汀罗镇汀河三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现场调研并对相关政策进行学习了解,三阳纺织决定在汀河三村文化广场安装15KW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谈起该项目的优势,张尧宗如数家珍:“充分利用了闲置屋顶,对屋面二次开发,不仅不占用土地,而且能够为农户带来稳定的收入。”

  三阳纺织还在帮助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脱贫方面积极探索,并于2016年4月成立了三阳纺织有限公司民族发展基金。该基金由三阳纺织一次性投资300万元,主要通过存入银行获得利息、购买有价证券等方式实现增值,依靠基金增值部分对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进行持久帮扶。三阳纺织充分发挥自身作为棉花产业链龙头的优势,联合少数民族群众成立了利津县三阳泰丰棉花少数民族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少数民族农户免费提供优质棉种,以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提供肥料、农药、地膜,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收购社员籽棉,带动服务少数民族群众100余户。

  企业宗旨要正确,使命要崇高。采访的最后,张尧宗对记者说:“崇高的使命能激励企业员工团结一心、努力工作,正确的宗旨能保证企业方向正确、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他表示,三阳纺织将会继续进行有益的尝试,永远做价值的创造者,持之以恒地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实现价值、为社会展现价值。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