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产业集聚引领转型升级

  垦利讯 走进位于垦利区的山东耐斯特炭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台台大型电机高速运转,这是企业为进一步降低能耗、提升效率而引进的新型节能电机。据该公司事业部总监张建民介绍,这台电机是高效节能电机,节能效率在15%以上,比传统电机一个月节能在一万度电左右,类似的高效电机在该公司还有100多套。

  自新旧动能抓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垦利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全力抓运行稳增长、抓项目保投入、抓调整促转型、抓创新提实力,全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工业产值1213.6亿元,同比增长8.8%。

  坚持产业集聚引领转型。聘请高层次专家机构,高标准编制全区工业发展规划及各园区专项规划,制定了支持工业产业集聚发展的意见,突出打造了“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高端绿色化工产业集聚区、生态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加工产业集聚区、空港产业集聚区”五大工业产业集聚区,加快引进落地一批“四新四化”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配套问题,集中优势资源要素,优先保障集聚区内重点项目实施。

  坚持项目建设带动转型。围绕省“十强”和市“1+4+3+6”产业体系,筛选确定了垦利石化稀土异戊橡胶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46个项目,纳入全区新旧动能转换三年项目滚动计划库。明珠专用汽车制造、固泰尔公司26万立方米/年工业化住宅PC材料、新发药业维生素系列等一大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先后上马,带动效应明显。胜通集团非晶带材、石大胜华动力电池添加剂2个项目初步列入省第一批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

  坚持扶优培强推动转型。垦利区制定出台了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企业家年会制度、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持奖励政策,设立了总规模3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组织开展了境内外企业家年会,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垦利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87家,万达、胜通、东辰、垦利石化、胜利明珠5家企业入闱“中国制造业500强”,万达、胜通两家企业入闱“中国企业500强”。

  坚持结构调整推动转型。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工程,持续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投资近6亿元完成了36家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同时,深化安全、环保、节能、质量“四评级一评价”工作,以评级评价倒逼化工企业提升安全环保水平,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30家,97家企业退出化工生产领域,安全环保水平全面提升,成功创建为全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新的发展空间。

(田鹏飞)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