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彦:企业勇于担当,方能行稳致远

赵光彦:企业勇于担当,方能行稳致远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专访

  赵光彦是利津县陈庄镇新韩一村人,现任山东省源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东营市源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这家坐落于陈庄镇的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房屋建筑、水利、市政、钢结构工程建设、塑钢、铝合金、木器制品加工、建材销售等业务,年创产值近十亿元,实现利税两亿多元,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已达60多万平方米。

  提起赵光彦,合作伙伴说他讲诚信,当地企业家说他是表率,周围百姓夸他有爱心,经营企业二十多年来,不管是带动其他企业发展,还是热心公益事业,赵光彦始终不求回报地付出着,他肩负了太多担子。当被问及:“为何愿意大包大揽默默付出?”赵光彦答道:“企业家必须要有担当,经营企业、当商会会长和投身公益都不会一帆风顺,有时候确实很累,但我从中收获更多的是快乐。”

  靠着诚信,他把企业做大了

  1976年,赵光彦高中毕业后来到一家集体企业,一脚踏入了建筑行业。凭着踏实能干、脑瓜灵活,二十多年的时间,他从小工做起,一步步当上了企业的副总经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赵光彦决定下海闯一闯。1996年,赵光彦发起成立了东营市源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创业初期是艰难的,他永远忘不了公司承接的第一个“大活儿”。那是一个三百多万元的工程,获知商机后,赵光彦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对方,表达了希望承接工程的意愿。最初,工程负责方并不看好赵光彦,认为源通公司刚成立不久,不大可靠。通过多方打听,对方发现赵光彦不仅有着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而且口碑很好。为了让客户放心,赵光彦还特意立下了“保证书”。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顺利拿下了工程。

  然而,白手起家的赵光彦手里只有一万元启动资金,面对缺乏资金、人才、工程等诸多难题,要强的赵光彦没有气馁。没有建筑装修队伍,他和同事一起冒着酷暑来到素有山东省建筑之乡之称的桓台、莱西等地联系工程队;没有建筑材料和施工器械,他就起早贪黑,多次到供货单位进行谈判,最终一车一车的原材料和施工器械按时运到了工地。经过不懈努力,他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程,而且借此一炮打响,在业内提高了知名度。

  随后,靠着坚韧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赵光彦签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建筑装饰合同,依靠不断完善的制度措施和科学的管理方式,企业当年就完成产值近千万元,3年就跻身利津县先进企业行列。2000年,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赵光彦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经过几年的摸索奋斗,先后成功开发了多个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一举壮大了公司。

  从“公司仅有一个老板和一个话务员”到年创产值近十亿元,除了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付出,赵光彦经营企业最大的法宝便是“诚信”。

  创业之初,周围不少企业陷入“三角债”危机,赵光彦却诚信当头,从不拖欠债务。他给自己立下了“三不”原则:第一,不拖欠银行贷款,这么多年来没有一笔贷款逾期;第二,不拖欠工程款,按比例及时付款;第三,不拖欠员工工资,即使贷款也要在麦秋、大秋、年终三次结清工资。

  慢慢地,赵光彦和源通公司成了“诚信”金字招牌。源通公司连续十几年被评为省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山东省建设系统“先进企业”、市级“明星企业”和东营市“纳税先进集体”。赵光彦对此深感自豪:“合作伙伴对我们十分信任,有钱没钱都会给送材料。”公司员工也纷纷表示:“在源通公司干心里踏实,从不担心拿不到工资。”

  主动担当,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

  整个黄河三角洲地区,“商业古镇”称号非陈庄镇莫属。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陈庄镇的部分企业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作为应对之策,在陈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骨干企业发起成立了陈庄商会。凭借公司的实力和良好的口碑,赵光彦被推选为商会会长。

  上任伊始,赵光彦就确立了目标,商会不能有名无实,必须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为了有效补充和缓解企业融资问题,陈庄商会以商会为平台发起成立了利津县金坤小额贷款公司、利津县金河资本管理公司;为解决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赵光彦牵头成立了山东中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这些年来,赵光彦的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商会工作上。”一位熟悉赵光彦的人士透露,自从当选为陈庄商会会长后,赵光彦积极采取措施,引导企业全力抱团发展。

  2013年,陈庄镇一家纺织企业的法人代表不幸患病,企业无法运转,500万元银行贷款无法偿还,紧急情况下,陈庄商会主动承担起了还贷的责任。“我们几个商会代表和银行多次协商,由我们动员陈庄商会企业主动把这500万元贷款给承担起来。”在赵光彦的号召下,陈庄镇几家企业偿还了贷款,源通公司就承担了126万元。

  在商言商,俗话说无利不起早,那陈庄商会为什么会帮困难企业还款?“为了使商会打造出的陈庄镇金融安全环境不受影响。”赵光彦坚持认为,有付出才有回报,通过这件事,他们也争取到了这家银行的优惠,所有出资企业享受两年降息20%的优惠,并可根据企业需求追加贷款额度。帮他人还款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效果,也得到了利津县金融部门的认可,营造了陈庄镇企业“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抱团取暖”的良好氛围,打造出了“陈庄金融安全区”。

  这些年来,陈庄商会切实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可靠平台。陈庄镇虽有个别企业倒闭破产,但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曾有一位企业负责人为逃避债务而更改法人,赵光彦得知情况后,辗转找到企业负责人,从道义和法律两方面摆事实、讲道理:“从道义上讲,会因此失去信誉,今后很难在商界立足;从法律上讲,这是违法行为,将会受到制裁。”经过一番耐心地说服,这位企业负责人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了事态进一步发展。

  作为商会会长,赵光彦时刻以大局为重,为化解个别风险,先后为十几家企业和个人提供资金支持共计7000多万元。受他影响,所有商会会员企业紧紧凝聚在一起,互相借力,不断做强做大。

  回馈社会,时刻把公益放在心头

  在陈庄镇,赵光彦最为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便是他积极帮助弱势群体和热心公益事业,他也因此先后获得了东营市“最具爱心行为楷模”“利津县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

  多年前,一位做铝合金生意的小商贩找到赵光彦,表示想赊一套他开发的商铺。一开始,赵光彦有点“哭笑不得”,当得知对方有特殊情况后,他便一口答应了下来。为了彻底帮他走出困境,赵光彦不仅自己采购他的产品,还主动帮忙推销业务。慢慢地,这位商贩生意越做越顺,日子越过越好,“住上了楼房,儿子娶上了媳妇”。

  上述事件绝非个例。一位残疾人生活困难,赵光彦帮他免费装修房子;有人40万元贷款无力偿,赵光彦及时伸出援手;一家人陷入困境,赵光彦送来10万元救助金;周边五个村庄要改造,赵光彦投资100多万元修路,建供排水设施,更换输电线路、变压器。赵光彦还出资40多万元联合街道举办了“源通”杯綦家嘴葡萄采摘节,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大大提高了綦家葡萄等果蔬的知名度,帮助果农拓展了销路,增加了收入。

  赵光彦对于教育的重要意义有着深刻的认识,他一直花大力气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得知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家庭困难后,他主动承担了这位学生从初中到大学的近20万元费用。

  陈庄镇中学实施三校合一工程,在工程建设资金到位不到一半的情况下,赵光彦带领源通建安公司全体职工,放弃资金到位、效益好的工程,仅耗时7个月就为陈庄镇中学建设完成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各一栋,至今仍垫资200多万元,为保证三校合一工程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赵光彦不仅自己热心公益,还带领其他企业一起投身其中,“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公益事业做得更好。”

  在赵光彦的带动下,陈庄商会骨干企业每年都积极参与各种公益事业,连续多年为陈庄镇敬老院、学校和特困群体捐款捐物。为了奖励优秀师生和帮助贫困学生,陈庄商会发起成立了陈庄镇教育基金,一次性融资50万元,并计划分期分批不断将该基金扩大,使其在教学领域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在大家口中,赵光彦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这些年来,各项捐款已累计达500多万元。但是,赵光彦并没有满足,他说:“责任与担当是企业家精神的底色。企业家不仅要勇立经济潮头,而且要讲诚信,要勇做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如此,才能带领企业行稳致远。不管是当商会会长,还是从事公益事业,对我来说都是一件快乐的事,只要社会有需要,我就会坚持做下去。”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