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街道旱厕改造改出美丽乡村

  化粪池露天,苍蝇、蚊虫到处乱飞,臭气熏天……这是过去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在广饶县乐安街道,过去的旱厕数量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

  在中赵村,村民刘艳秋家的厕所刚建好,“没改造以前,很脏很臭,特别是到了夏天,苍蝇蚊子很多。现在可好了,干净又安全。”旱厕改造改变的不只是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是老百姓的生活理念和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在村里还修了干净整洁的道路,种了整齐的绿树红花,生活在村里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从刘艳秋的话语里不难看出喜悦的心情。

  旱厕改造是一项关乎百姓健康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乐安街道结合实际,把农村旱厕改造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与环境整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2018年该街道完成20个村2296户的旱厕改造,加上2017年的30个村3884户,街道80%以上的村和农户完成了旱厕改造。

  严格程序标准加强培训,是把好旱厕改造质量关的重要抓手。施工中,乐安街道严格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施工,从施工材料验收、工程现场监管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做到科学施工、规范施工,争创质量一流工程。

  农村旱厕,看得见的是厕所外观内设的改变,看不见的是大量无害化改造和后续管护。为此,街道制定了《广饶县乐安街道旱厕改造后厕所残渣收集处理实施方案》、农村旱厕渣液抽取统计表及农村渣液清运、车辆运行记录表等规章制度,确保农村渣液收集处理有序进行。“渣液收集后由县污水处理厂、山东瑞金园林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渣液收集所需资金由街道统一支付。”街道建设局工作人员孙春海告诉记者。乐安街道还探索完善旱厕长效管理机制,进行统一编号并登记造册,建立农户电子档案,并根据工作进展,制定后续管理方案。“我们还从企业信誉、技术力量等角度综合考虑,确定了广饶隆跃物业公司作为维修服务点,在一定时间内免费为群众维修更换配件,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孙春海说。

  随着一个个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诞生,文明乡村、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步融入了乡村的方方面面。过去,农村与城市最大的区别就是水、电、路、暖、卫、通讯这些公共设施和服务。随着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文明的推进,这些区别和差距正一点点缩小,而农村空气清新,充满田园风情的宜居优势逐渐凸显。(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