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后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东营市胜利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 胡博文

  人们都知道,钢铁是需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炼成的。随着我阅读的深入,我渐渐地体会到了书名的含义。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呢?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上面那段话是保尔·柯察金说的。在他心中,有一团不灭的革命之火。正是这团革命之火,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给了保尔坚持斗争的顽强意志。

  保尔在12岁时,因为被逐出学校,所以不得不去找一份工作,为全家的生计奔波在外。他每天要从早晨五点开始为老板卖命地干一天一夜的活,不仅到头来得不到一丁点报偿,而且还要因为一点点的过失而吃不上饭,甚至挨打。他知道,只有参加革命,底层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正是因此,保尔才拥有了刚毅、自强的品格;正是因此,保尔才会毫不保留、全身心地投入到革命事业中!

  保尔让我想到了悬崖上盛开的百合:悬崖上的条件是多么恶劣,狂风骤雨无时无刻不在摧残着百合。可是,它仍然不顾周围的野草的嘲笑,努力汲取养分,绽开了清香的花瓣;顽强生长的小草,能够在缺少阳光、缺少水源、缺少泥土的砖缝中,自强不息,努力存活。这些奇迹,都是由它们心中的犹如钢铁般的意志创造的!保尔用钢铁般的意志,在革命中创造了奇迹。这是多么强烈的革命精神,多么崇高的英雄气概啊!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可能会不止一次地遇到坎坷。可是我们如果像保尔一样,用坚定执着的信念去克服,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呢?当你把困难的坎儿踏平,回过头来,你就会发现,其实,人就如同钢铁一般,而困难,就是淬炼我们的火焰!只有在困难中不断磨炼自己,才能最终成为坚硬的钢铁!

  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指导老师 王芳杰)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