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荐书】送一缕温情

——《香香甜甜腊八粥》

广饶县广饶街道颜徐学校 成向凤

  看到这本书时,自己就被封页那精美的插图所吸引,这本书是著名儿童文学家张秋生先生与著名插画家朱成梁先生联手为孩子们打造的精品图画书。翻开书的扉页阅读一番,又是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希望当今的孩子,也像书中的嫣儿一样通过亲身实践去感受人间的温情,传递柔柔的爱心,去感受腊八节这个传统节日的真正内涵!

  腊八节是我们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本书文字似涓涓细流,滋润着每个读者的心田。整本书以腊八节为故事背景,通过嫣儿一家准备腊八粥的食材、熬粥、送粥、喝粥、给出门在外的亲人留粥、把腊八粥涂在树上等一系列活动,在温馨欢乐的场景中,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出了腊八节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语言的力量和感人的图景结合在一起,使整个故事让人回味、让人充实。

  书中的细节描写,无处不触动着人的心弦。奶奶先盛上一碗粥,把粥放在祖先的灵位前面,要先祭拜祖先和神灵。奶奶烧了一炷香插在香炉里,然后和嫣儿站在神灵的像前面拜了拜,奶奶是这样做的,奶奶的奶奶也是这样做的。书中这一席话:奶奶,奶奶的奶奶对于祖先的敬重、感恩之情也传承给了嫣儿,这里充满了浓浓的中国情、中国味。

  嫣儿拎着盛腊八粥的锅,给村子里几位年龄最大的爷爷和奶奶送去。家人对嫣儿潜移默化的影响,让那颗友爱的种子、朴实的人情理念植根于小姑娘的心中。相信我们的孩子读后,心灵也会变得绵软起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真爱也会处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亲爱的孩子们,当你也手捧起《香香甜甜腊八粥》这本精美动人的图书时,也会被嫣儿一家人的善心、柔情所打动,爱的阳光也会开启我们的心扉!

  老师简介:成向凤,广饶街道颜徐学校语文教师,平时喜欢读点儿文学书籍,偶尔练笔,经常与孩子们一起阅读、游戏,愿意倾听孩子的心声,走进孩子的童真世界。书能让我们充满才思,变得满腹经纶,希望每个人都能与书为友,让那一本本书籍陪伴着我们度过那些闲暇的光阴!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