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荐书】再读《夏洛的网》

东营市胜利科技小学 张海燕

  这是一部老少皆宜的童话。

  怀特先生的文字清新明快,幽默传神,给人无限温情、感动和憧憬,还有一份对生命本身的赞美与眷恋。徜徉在田园诗般的语句里,每个字都像一束阳光,投射在历历在目的童年,给开始怀旧的中年,洒下斑驳的怀恋。

  朱克曼家的谷仓,再现了人们火热的生活。读来思绪交织,仿佛回到童年时的暑假。

  家乡的麦场院里,大人忙着收麦打麦,小伙伴们纵情顽皮。我忐忑着,跟着胆大的孩子,一遍遍爬上麦仓的房梁,一次次惊叫着从房梁上一跃而下,埋进深深的麦粒堆。那种尖叫着的欢乐、辛辣、刺激,令人难忘。现在的孩子们在海洋球里得到的乐趣,应该跟我们小时候在粮囤里扎猛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怀特的文字,时常与脑海中童年的记忆重叠。有生活、有体验、有感悟、有乐趣,没什么比捧读时的共鸣更令人兴奋了。它像一笔财富,深埋心海,常看常新。所以,每带一批孩子,都会在高年级学段,跟他们共读《夏洛的网》,分享品读带来的喜悦和思考。

  “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怀特先生借夏洛发问,重新审度生命的意义。是啊,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成长又逝去的长途跋涉;是得到又失去的百般滋味;是感受爱,给予爱的温情交织;是扶老携幼,承欢膝下的血脉亲情!不管在光鲜亮丽的前台,还是默默无闻的幕后,无问东西,无论南北,生命的存在,都有意义!

  友情是阳光,彼此映照。来自朋友和家人的尊重和认可,是鼓励和鞭策,促使威尔伯努力活成好朋友期待中的样子。尽管一步一步很艰难,尽管一天一天总是惊险,最终,爱和友情创造了奇迹——威尔伯成为王牌猪,改变了成为餐盘火腿肠的命运,颐养天年;夏洛在竭尽全力帮助威尔伯的同时,寻找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安然离世。没有威尔伯,夏洛的网就不会那么独一无二;没有夏洛,威尔伯永远也不会闪光。友谊的意义及价值不过如此。

  简介:张海燕,胜利科技小学语文教师。愿阅读陪伴每个人成长,感受文字之美,开启心灵之窗。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