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黄金打造的监狱——读《记忆传授人》有感

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2017级二班 张驰昊

  读了《记忆传授人》,深有感触。

  故事的主角叫乔纳斯,他生活在一个名叫“社区”的国度。在这里,一切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学生没有升学压力,工人没有老板压榨,老人不愁没人养老,和平、友善、有礼貌、有教养,是居民的代名词。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认为:这是个天堂!世外桃源!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在这里,所有的人都如同机器,日复一日,干着相同的事。所有人的人生,都被安排得有条不紊:一岁时取名字,十二岁时接受职业训练,十八岁与指定的人结婚,领养一个孩子,然后直到退休、养老,最终被“解放”。

  在这里,同卵双胞胎中的一个,犯错三次的人,老得走不动的人,都要被“解放”——安乐死。

  只有一个特定的人可以感受欢乐、爱恋、饥饿、痛苦,这个人,就是记忆传授人。

  这个同化社区的下一任记忆传授人,就是乔纳斯。

  当乔纳斯接受了欢乐、爱恋等感受后,终于发现所谓“社区”,其实就是一个乌托邦。最后,他带着一个婴儿逃出了“社区”。

  我认为,这个故事值得我们深思。

  在生活中,有太多人不希望生活发生任何变化,他们想要日复一日如机器人一样工作,胸无大志。但他们不知道,他们所期盼的,其实是一个乌托邦。

  这让我想起了太平天国运动时,洪秀全说:“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但是,他又说:“天下人人不受私,物物归上主。”

  那里在外人看来,是天堂,是世外桃源;但真正生活在那里的人才知道,这是一个用黄金打造的监狱。

  纵然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但仍是最理想的世界——至少它能给你选择权!(指导老师 张国宁)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