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化知识】新旧动能转换典型经验·国内篇

新旧动能转换典型经验·国内篇

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创新发展

  深圳市:

  (一)推动产业和金融结合,实现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建立完善贷款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专项安排资金用于补偿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所产生的坏账损失;支持商业银行提供适合工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发展能效信贷、合同能源管理收益权质押等信贷业务;深化银行业与保险、创投、担保等的合作,建立风险共担和防火墙机制,搭建面向科技型企业的线上、线下融资服务体系;引导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基金、PPP等投资模式,为重大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大型物流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发展供应链和贸易链金融。

  (二)建立无偿有偿并行、事前与事后结合的财政金融合作支持创新的新模式。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建立合作项目库,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撬动银行资本对中小微企业科技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探索开展政府参股投资模式,通过投资产业技术研发或成果转化项目获得阶段性持有股权的方式,对企业予以有偿资助,政府财政资金投资在5年内按照事先约定的固定收益退出;开展科技保险试点,对投保高技术保险的企业予以保费资助,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贴试点。

  湖南省:

  组建服务中小制造业企业融资的民营金融服务机构。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由省政府金融办牵头组建民营银行筹建推进工作小组,引导大型民营企业依托自有资金,统筹建立三湘银行。银行发起人、股东均为民营企业,三湘银行紧密围绕工业4.0升级需求及银行3.0发展趋势,建立以服务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的“产业银行”,以及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零售银行”。三湘银行的成立,不仅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还培养了创新型企业,推进传统动能改造升级。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