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知识】构建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

安徽省

  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率先按照“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面向全球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政府直接对项目团队进行股权投资,鼓励其创办企业,促进高端成果转化,形成“引进一个团队、带来关键技术、成立一个企业、形成一个产业”的溢出效应;建立“市县愿意干、省里就支持”的推进机制,明确要求市(县)政府率先支持科技团队落户创业,进一步强化了市县推进主体责任,带动市县政府加大引进人才投入;通过对创新企业实施上市奖励、业绩奖励和股权回购奖励等举措,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奖励力度,激励其创新创业。

上海市

  创新海外人才引进制度和服务体系。为破解现行海外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证件申请门槛高、流程长、不便利等难题,建立市场化海外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渠道,取消对申请人就业单位类别和职务级别限制,放宽居住时限要求,健全完善市场认定人才机制。在上海地区高校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在上海就业,可持相关证明申请工作居留许可,在国内高校毕业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留学生来上海创业,可申请私人事务居留许可。

深圳市

  (一)放开户籍限制,实行全日制大专以上毕业生可直接入户制度,在职人才具备一定学历、技术技能、在深圳工作一定年限,基本都能达到入户条件;改革人才引进评价方式,构建包括学历、技术、技能、发明创造等要素的综合量化指标体系,促使具有一技之长的专才和全面发展的通才均可通畅引进;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市场相结合的人才评价方式,将选人、用人、进人的自主权交给企业,开展企业评定技术技能人才引进工作试点;创新人才引进服务模式,建立全市统一的人才引进系统,实行网上申报、统一管理、属地服务和全年滚动办理。

  (二)应对住房成本上升,主动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结合人才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构建完善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体系;创新商品住宅项目用地招拍挂机制,实行竞地价与竞人才住房配建量相结合等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积极性;在人才认定和分配规则等方面赋予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建设主体和用人主体更多灵活自主权;完善封闭运作和内部流转机制,人才住房不得转变为商品房上市流转,确保人才住房的安居属性,充分发挥其住房蓄水池作用。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