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知识】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

  深圳市

  (一)前瞻性谋划新兴产业,构建梯次现代产业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前瞻布局了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机器人等4个未来产业,实施“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专项计划,设立专项基金,实施差别化的土地、人才、融资政策,新兴产业用地占新增产业用地80%以上,集中出台科技创新、企业竞争力、人才优先发展、高等教育等“一揽子”政策,增强对各类创新资源要素的吸聚力,高标准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目前,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3%。

  (二)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探索前沿技术商业化应用新模式。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新技术应用往往面临市场需求不足、应用政策缺乏等瓶颈问题,深圳市政府通过财政补贴连续3年支持华大基因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在全国率先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纳入生育保险报销范畴、民生和公共卫生项目中。深圳通过率先支持应用基因检测技术,不仅使几十万孕妇受益,检测出500多例高风险胎儿,而且使华大基因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及分析中心,创新实力跻身国内研究机构10强。

  安徽省

  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促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该省顺应全球产业变革趋势,建设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推进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组织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三重一创”),打造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新格局。设立省级引导资金,采用“借转补”方式进行管理,通过贴息、补助、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化及推广。鼓励各类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通过参股跟投等方式支持“三重一创”项目建设,使金融资源与新兴产业发展精准有效快捷对接。采用“一企一策”支持创新要素向“三重一创”倾斜,各类创新平台优先向“三重一创”布局,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2016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4%,对省内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40%。

  上海市

  支持互联网新业态集聚发展。杨浦区率先建立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推出一个产业目标、六大主体政策、四个配套政策的“1+6+4”完整政策体系,集聚知名企业,形成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的互联网教育生态体系。为营造互联网教育“零成本”创业环境,投入专项资金,设立企业补贴,改善产业孵化服务条件。该市还率先放宽互联网教育培训机构教育场地、法人代表、教学人员资格等限制,发布专项发展指导意见,为新业态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